当前位置:惠民 >

合肥新站高新区:筑牢计生民生“保障网”

发布时间: 2017-09-11 14:31:5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综合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近几年,合肥新站高新区加大计生民生帮扶力度,解决计生特殊家庭实际困难。2017年全年累计投入54万余元,努力解决计生特殊家庭在养老、生活护理、日常帮扶等方面后顾之忧,助力计生民生工程取得新成效。  年初,该区将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制度公开公示,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规范特扶对象档案、专账核算。2017年在上级发放特别扶助资金的基础上,区财政一比一配套32.59万元,并通过“一卡通”方式直接发放到户到人。各社区和社居委计生协会成立多对一帮扶小组,小组由1名社区计生协会秘书长、1名社区包村干部、1名村居干部、1名村居卫生计生专干组成。通过建立与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长期扶助关系,使基层准确掌握计生特殊家庭生活状况、具体需求等信息,实现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生活关怀和家庭发展能力提升。  在全区开展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期间,不仅免费为计生特殊家庭缴纳全年居民养老保险,同时还由计划生育协会为其购买计生家庭意外保险。在保险责任期内计生特扶家庭成员因意外身故和家庭意外残疾总保额为10万元,在住院医疗期间住院补贴金每人每天80元,按实际住院天数给付,多次因疾病或意外伤害住院医疗,累计住院天数达到90天时,住院补贴总额最高为7200元。  2017年,各级计生协会出资帮助特扶家庭与区属医疗机构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为每人购买价值200元的签约服务包,总额达到1.58万元,内容包括签约医疗机构、签约医生、服务内容及社区、社居委卫计联系人等。根据协议,可为签约对象提供24小时服务,只要有健康需求,立即能有效响应。  去年开始为计生特殊家庭发放“爱心就诊卡”,凡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在合肥市就医时均可享受“绿色通道”提供的优惠:优先办理挂号、缴费、化验、取药、住院等业务;提供双向转诊服务,帮助联系专家和上级医院会诊及转诊。同时,对当年新发生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区计生协会给予每户一次性3000元紧急慰藉金。在重要节假日期间,每年给每名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对象发放480元的关怀扶助金。对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有再生育意愿,确需实施辅助生殖技术的,由指定医疗机构提供相应技术服务,超出统筹基金支付限额的部分,由人口基金在1万元限额内据实给予补助。对60岁以上计生特殊家庭老人开展生活能力鉴定。根据年龄段及鉴定结果,分别为轻度、中度和重度的失能老人每月发给300元、400元、500元的生活护理补贴。2017年,对5名轻度、9名中度和19名重度的特扶老人发放生活护理补贴17.52万元。通过人口基金会设立计生特殊家庭慢病和大病救助专项基金,对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保障补偿后还需救助的特殊家庭给予慢病和大病救助资金共计3.2万元。(朱泓斌)

【编辑:成展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