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蒙医迎来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9-08 12:44:47   |  来源: 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去年,自治区蒙医中医医疗机构门诊量近916万人次,较2011年增长了24.37%。全区公立蒙医医院从“十一五”初的50多所增加到目前的97所,蒙医中医床位数从9000张增加到20164张。传统而古老的蒙医药正在迎来新的发展。

  蒙医药是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蒙古族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它不仅有着丰富的医疗实践,而且具有独特的理论体系和诊疗经验。据统计,目前蒙医药的品种已多达2200余种,较为常用的药为1342种,常用的500种左右。

  近年来,内蒙古不断加大蒙医院建设的力度。据介绍,县级医疗机构建设投资项目建成53个,蒙医中医医院标准化建设在建项目19个。2012年,国家重点民族医医院建设单位、自治区政府民生工程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成立。这所蒙医最高殿堂是国家蒙医药技术骨干培训基地,国家蒙药制剂中心,拥有国家蒙医五疗重点实验室,国家流派工作室,国家临床重点专科6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专家14名等。

  蒙医药的疗效显著逐渐吸引了大批蒙古国患者。现每年前来就诊的蒙古国、俄罗斯患者达3万余人(次)。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及边境口岸的8所蒙医医院还为前来就诊的蒙古国公民提供方便。国际蒙医医院每年派几十位蒙医药专家赴蒙古国义诊,每次义诊患者上千人。目前,内蒙古2所蒙医医院获得了蒙古国政府“境外唯一信得过医院”称号,5名医生被授予蒙古国功勋医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