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社交机器人“原型”瑞士科学家:人工智能难取代人类智能

发布时间: 2017-09-07 14:08:3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中新网南京9月6日电 (记者 朱晓颖 钟升)瑞士工程科学院院士纳迪亚·玛格丽特·唐尔曼6日在南京“软博会”期间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对人工智能“威胁论”,她笑着说,它们(人工智能)难以取代人类智能。

  纳迪亚·玛格丽特·唐尔曼是世界知名计算机科学家、瑞士工程科学院院士。她以自己为“原型”,制作了目前世界上较先进的社交机器人“Nadine”。

  当下,人工智能的发展炙手可热。因备受关注,关于人工智能的无用论、效能论、威胁论等迥异观点尘嚣直上。不少国际名人曾就“人工智能会否取代人类智能”公开争论、各执一词。

  “我还没看见社交机器人有取代任何一个‘人’,它们只是帮助我们”,社交机器人“Nadine”的人类“母亲”、纳迪亚·玛格丽特·唐尔曼微笑着表示。

  她说:“等我年事已高,如果我有一个社交机器人可以提醒待办事项、帮助日常活动,我会非常高兴。但我不认为它们会‘取代’家人,它们将是‘伴侣’,特别对一些孑然一身的老年人来说。中国和欧洲国家同样面临着老龄人口增加的情况,年轻人又必须埋头工作,谁来照料老人呢?更何况,我们的寿命水平还在上升。所以,我觉得社交机器人会给我们带来极大便利。”

  进一步地,她同样相信,人工智能难以取代人类智能。

  在她看来,人类智能并不仅限于在逻辑上,它错综复杂,决定着人类要做什么。“至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没有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类智能。它们也许在某些特定领域会非常强,但在效率性、复杂性、情感性等方面,它们对人类智能‘难望其项背’。”

  她对中国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给予肯定。她表示,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AI都是崭新的前沿领域。中国的AI技术发展异常快速、优质。(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