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国家京剧院复排《谢瑶环》——戏曲名家与青年演员联袂拼出看家戏

发布时间: 2017-09-07 11:18:36   |  来源: 中国文化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京剧《谢瑶环》剧照 李春来 摄

  本报记者 罗 群

  “制止豪强严法制,使耕者得田饥得食。那时节江南江北皆春意,笙歌一片颂明时。”近日,国家京剧院复排剧目《谢瑶环》在北京中国评剧大剧院演出。

  两场演出气氛热烈,谢瑶环时而是情意绵绵的婀娜少女,时而是惩奸除恶的正义英雄,观众沉浸在曲折的故事和精湛表演中,深深折服于京剧的魅力。

  京剧《谢瑶环》是国家京剧院经典保留剧目,由剧作家田汉1961年从碗碗腔《女巡按》移植而来,由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1962年首演。此次复排,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叶少兰担任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演员吕昆山担任复排导演,优秀青年演员付佳、张兵担纲主演。两位青年演员分别是杜近芳、叶少兰的弟子,《谢瑶环》也是继《白蛇传》《柳荫记》之后,二位老师亲授爱徒的第三出大戏。三出经典剧目,尽展艺术传承。

  杜近芳对《谢瑶环》有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她将剧情概括为“反腐倡廉、退耕还田、安居乐业、国泰民安”,将主人公谢瑶环最突出的特点概括为“为民请命、忠诚不怕死”。“演戏必须要把剧本情节吃透,把人物特点和人物关系抓准,据此设计唱腔、身段,表演才能准确,才能和整出戏统一。”杜近芳说。杜近芳给付佳说戏也遵循这样的思路。付佳说:“师傅说戏,首先为我剖析剧中的每一个人物,跟我分享她塑造、演绎这个人物的心得,然后才说具体的表演,对唱腔、身段的每一个细节都亲自示范,并且让我录下来,反复揣摩。”

  《谢瑶环》的表演对青衣演员来说难度很大,剧中谢瑶环巡按江南、女扮男装,改名谢仲举,有大量青衣反串小生的戏份。此前,付佳在学习、演出《柳荫记》时接触过小生行当,有一定基础,但《谢瑶环》中的小生又与《柳荫记》中的区别很大。“谢仲举是朝廷官员,脚步、身段等都要更有分量。《谢瑶环》中要唱【娃娃调】【高拨子】,都是我过去没唱过的。”付佳说。排练中,付佳除了向老师请教,也会跟自己的搭档、工小生行当的张兵切磋。

  小生的台步怎么走,端蟒、端带的身段怎么做等,张兵都会跟付佳交流,经过《白蛇传》《谢瑶环》的磨合,二人配合已经相当默契,每次排练过后,他们总会一起商量,调整表演细节。

  为了学好、演好《谢瑶环》,张兵往师傅叶少兰家里跑了十几趟。尽管叶少兰待人很平和,但张兵见了师傅还是会紧张。“师傅对细节要求非常严格,一个出场,迈多大的步子、走几步,都有严格要求。”张兵说,“同时,师傅注重分析人物,启发我把握人物的特点。”张兵感到,《谢瑶环》中袁行健心怀大志、极富正义感,敢于打抱不平,因此他的唱念都要刚一些,甚至带一点武气,要与《柳荫记》中儒雅的梁山伯区别开来。

  此次复排《谢瑶环》,导演吕昆山也亲自上阵为青年演员保驾护航,饰演反派人物武宏。吕昆山的表演恰到好处,人物塑造非常生动,无论强抢民女时的蛮横凶恶,还是面对尚方宝剑时的惊慌软弱,表情、语气的精到处理总能让观众为之喝彩。而观众想不到的是,演出前一个月左右,吕昆山刚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现在唱戏会感到气息有点亏,但是可以坚持。我想,换作其他演员,也一定会这么做的。”

  为戏这么“拼”的吕昆山谈到自己的坚持,表现得相当低调,总把赞美送给新秀。“付佳、张兵等青年演员非常认真,他们根据自身条件,一边学习一边自己体会,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练功,进步很大。作为导演,他们的努力让我很感动。”吕昆山说。结束了两天的演出后,吕昆山又马不停蹄随团奔赴山东演出。

  为了让更多观众走近京剧、了解京剧,国家京剧院为每场演出准备了50张免费票,主要面向学生和老年戏迷,邀请他们欣赏传统艺术。同时,两场演出之前分别安排后台开放日活动,邀请观众代表探班,剧院演员田永刚引导观众,从京剧的化装、道具等多方面进行讲解。

  据悉,结束首轮演出,《谢瑶环》还将于9月19日、20日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