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一段路人帮助摆摊老婆婆的视频在网上热传,重庆晨报记者深入调查,发掘出背后的感人故事 不愿被疾病打败 81岁老婆婆摆摊锻炼自己

发布时间: 2017-09-06 18:01:40   |  来源: 重庆晨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行人光顾任婆婆的小地摊。本报记者 雷键 摄

  



  自摆摊以来,任婆婆不止一次收到假钞。

  近日,重庆本地一段名为《地摊婆婆收假钱落泪,路人纷纷解囊》的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视频中陌生人纷纷为一位头发花白的摆摊婆婆倾囊相助,感动了很多人。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找到了视频中那位婆婆,发现在这段视频的背后,除了陌生人的大爱,还有一位老人的自尊与坚持。

  一段感人的视频

  这段被很多人转发的视频,记录的是8月26日中午发生在沙坪坝三峡广场地下通道的一幕:一位穿着花衣的白发老婆婆正在用手帕擦眼泪,一个女孩的声音问她,“老婆婆,你啷个了?是收到假钱了吗?”听到询问,婆婆将一张红色百元人民币摊在自己的摊子前。随后,多位路人把零钱塞到了婆婆的手里,还有一位白衣服的男孩蹲在地上,轻轻拍打婆婆的手臂以示安慰。

  视频里路人们温暖的做法感动了很多人,也有不少市民专门去现场,只为了能给婆婆一些鼓励,“我偶尔会路过老婆婆的摊子,今天中午专门去看了她,真的很辛苦。”就在沙坪坝上班的何女士在看了网上的视频后,认出了摆摊的婆婆。网友“天天爱XING”则感慨:“看起好心疼,想起了自己的外婆。”

  一群可爱的年轻人

  昨天中午1点,记者在三峡广场附近三角碑大转盘地下通道内,找到了正摆摊的婆婆。

  婆婆的地摊摆在通道入口的楼梯下方,卷尺、发卡、纽扣等各种小物件整齐摆放在地面的一块布上,她背面的墙壁上挂着几把梳子。

  婆婆记不清事情到底发生在哪天了,但记得是一个身材胖胖的男子来她的摊子上买驾照本,五元一个的本子给了一百元。“可是等我去找人看钱的真假,他又说不要了。谁知道把那张钱拿回去以后,又说还是要,就又给了我一张一百的。”婆婆记得,男子拿给她的第一张一百元是真的,但第二次给的就是假的了。

  说着,婆婆从贴身的包里拿出那张被她反复揉捏得发白的假币,“你看,一摸就是假的,这里没有棱子。”

  “我找给他95块钱,那是我好几天赚的钱啊。”婆婆的摊子上,头绳两元一个,各类发卡最便宜的两元一版,最贵的鞋垫也才五元,基本上一天的收入也就三四十元。

  当时她越想越伤心,忍不住掉下泪来,这引起了路人的注意,于是就发生了视频中的故事。

  “好几个年轻人,有人直接拿20块给我,只拿走一个卡子。”婆婆记得,年轻人们直接把钱塞到她手里,随便拿了摊子上一样东西就算了,也不让她找钱。等到那几个年轻人陆续离开,婆婆数了数,只值几元的商品,几个年轻人给了她50多元,“还是好人多,谢谢这些年轻娃儿了。”

  一个本该安度晚年的老人

  “这么大年纪了,家里人呢?”“不是生活所迫,哪个老太太不想安度晚年?”视频被关注后,看起来已经白发苍苍的老人为何还要摆摊,成了人们关心的话题。

  听到网友表达的关心,婆婆摇了摇头,“我有五个娃儿,你看我身上,什么都是娃儿买的。”婆婆拿出了包里的智能手机,手机背后贴着她的电话号码,“这是我女儿买的,怕我走丢。”她说,就在前两天,其中一个娃儿还给她炖了汤端到家里。

  当记者希望能够联系上老人儿女时,老人拒绝了,压低声音说道:“他们不想我干这个,假钱的事我还瞒着呢,别去问!”

  老婆婆说自己姓任,今年已经81岁了,住在地下通道旁的老房子里,退休前在沙坪坝陈家湾一带做市政方面的工作,退休后就在地下通道附近摆摊卖小动物,摆现在的杂货摊则是从去年10月开始的。

  任婆婆说,三年前,老伴因病去世,她伤心无比。过了一年,自己也因为脑梗住院。出院后,任婆婆住在孩子家里,孩子很孝顺,但希望她少出门,“得了病,怕出事。”但任婆婆不这么想,“他们去上班,家里就我一个人,难过。”

  一位不想成废人的婆婆

  得脑梗的时候,医生说让她多锻炼、多和人交流,不然各种机能会因为疾病迅速退化,任婆婆记住了。

  和孩子们来回犟了几回,任婆婆搬回了位于沙坪坝的家里,开始每天摆摊。上午10点多出门,要摆到晚上七八点,每个月还要去菜园坝进货。

  想到妈妈有高血压,孩子们仍旧希望她能在家休养,但婆婆的态度却很强硬,还是坚持要去摆摊。

  虽然已经81岁,但是每每有人过来买东西,在讨价还价中,任婆婆仍然头脑清晰、言语犀利。有顾客抱怨一根头绳要1元,任婆婆马上回道,“就1块钱的东西,能有多好?”

  有时候,任婆婆的摊子边也会有其他人来摆摊,但是她很少和别人聊天,更多的是守着自己的生意。“感觉还是多腼腆的一个婆婆,不怎么说家里的事,没人的时候就自己理一理摊子上的东西。”隔三差五挨着任婆婆出摊的刘大姐对婆婆最大的印象,就是摊子上的东西一定要归置得整整齐齐,顾客一走就会把弄乱的东西摆回原位。

  “我不想成为那种走路发抖、生活不能自理的人。”任婆婆算了笔账,每天卖30多元,她能净赚一半,但那对她来说并不算最重要的。“我吃药、穿衣、保健品都是孩子们在管,就是想多接触社会,锻炼自己,不能成为废人。”

  本报记者 石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