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两种转基因鱼为何命运迥异?

发布时间: 2017-09-06 17:21:57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要推动安全的转基因食品进入市场,我国给予了公众更多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例如对转基因食品贴上标签,让公众自行决定吃不吃转基因食品。

  ■ 张田勘

  8月4日,美国马萨诸塞州的AquaBounty Technologies公司宣布,已向加拿大客户出售了10000磅(4.53吨)AquAdvantage转基因三文鱼。这意味着转基因鱼首次端上北美人的餐桌。

  然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朱作言领衔研发的转基因鲤鱼却一直未能批准上市。两相比较,能看出其间的不少差别。

  美国的转基因三文鱼研发时间为25年,中国的转基因鲤鱼研发时间超过30年,即便以转基因鲤鱼最成功的产品1991年诞生算起,也有26年时间。这种时间上的差距意味着,中国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中美两国的转基因鱼一个未上市,一个上市的诸多原因中,最重要的还是安全性评估上。所谓安全,是指转基因鱼不只是对人是安全的,而且对生态和环境也必须安全。

  对于转基因食物,中国人最忌惮的是在食物中转入了跨界太远的其他生物的基因,如在玉米、土豆、大豆、油菜等中转入了苏云金芽孢杆细菌(Bt)基因。尽管这种基因只杀昆虫,不伤人,但是还是为不少国人所排斥。

  转基因三文鱼和鲤鱼都转的是同类基因,目的是让它们生长更快,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至于味道怎么样,还需要后续的市场检验。美国的转基因鱼是在普通的大西洋三文鱼中转入了两种基因,一是太平洋奇努克三文鱼的生长激素基因,另一种是大洋鳕鱼的抗冻蛋白基因。普通三文鱼原本要生长3年左右才能长大供人消费,现在转基因鱼只要1.5年就可上市,并且个头还比同类非转基因三文鱼要大。

  中国的转基因鲤鱼则是把草鱼的生长激素基因转到鲤鱼体内,在试验情况下喂养,转基因鲤鱼生长速度比普通鲤鱼生长快40%以上,成熟后体重是普通鲤鱼的2倍以上,同时饲料转化率提高近20%。

  在美国,转基因三文鱼受到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比较严格的生态安全评估,北美地区人们对转基因鱼持比较开放的态度。

  AquaBounty Technologies公司除了保证其研发的转基因三文鱼对人是安全的外,还担保不会有生态危害。转基因三文鱼先在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的养殖场孵化鱼卵,再拿到巴拿马的陆地水箱中饲养。在这种封闭孵化和养殖过程中,转基因三文鱼不会染上经常殃及海洋中网箱养殖三文鱼的病原体和寄生虫。同时,封闭的环境也让转基因三文鱼不会逃逸到自然水域。退一步讲,即便不慎流落大自然中,这些具有三倍体而无生育能力的转基因三文鱼(正常动物只含两套染色体)也不会与其他鱼类杂交,从而影响生态系统。

  在中国,转基因鲤鱼同样经历了对人和生态安全的研究和评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按照国家I类新药的毒理学实验规范和实质等同原则,对转基因鲤鱼进行营养学、毒理学和致敏性研究,证明转基因鲤鱼与普通鲤鱼一样安全。同样,中国的转基因鲤鱼也是不育的三倍体鱼,后代100%都含有三套染色体。

  按理讲,这样的转基因鲤鱼应当获得批准,但研发者朱作言称,获批至少还要5年~6年。

  从这个对比至少可以看到,中国批准转基因食品,尤其是动物转基因食品上市显然比其他国家更为严谨。从2001年国务院颁布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到后来农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先后制定的5个配套规章,我国建立了转基因生物标识目录、研究、试验、生产、加工、经营、进口许可审批和标识管理制度。其中,转基因安全评估需要经过实验研究、中间试验、环境释放、生产性试验和安全证书等五个阶段。并且,即便转基因鲤鱼拿到安全证书后,还需要申请品种认定,才能进行商业化生产和上市。

  中国的转基因鲤鱼与其他转基因食品姗姗来迟或生不逢时还有更为重要的认知原因。例如,国人对转基因食品极度敏感。因此,为了推动安全的转基因食品进入市场,我国给予了公众更多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例如要求转基因食品贴上标签,让公众自行决定吃不吃转基因食品。

  屈指算来,从公元前8000年农业起源开始,人类培育和驯化食物(包括动植物)的历史虽然长达约1万年,但驯化的食物也不过数百种,经常食用的也就几十种。这数百种食物已经在安全、营养和味道上经历了严格和反复检验,转基因食品同样要经历这样的检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