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聚焦重庆国创会“海归选手”:归国创业看重机会与伙伴

发布时间: 2017-09-06 17:12:1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聚焦重庆国创会“海归选手”:归国创业看重机会与伙伴

重庆市景。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9月6日电(陈茂霖)6日,毕业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张学志博士将手头工作处理完毕后,打开电脑桌面上的PPT,将里面的内容又复习了一遍。“我现在要做的,就是确保在参加国创会的时候,我对项目的表达完整而准确,一个字都不能错。”张学志说。

  今年4月,2017重庆国创会面向海内外分发“招才令”,诚邀天下英才参与2017国创杯大赛,共收到千余名报名材料,经过专业评审团初期的层层筛选,最终确定98支项目参与2017国创杯复赛。为保证项目的广泛性和针对性,2017国创杯大赛复赛在海内外设六大赛区,分别为:北京、深圳、上海、美国硅谷、新加坡、英国伦敦,复赛选出30余支优秀项目,将参加9月9日的2017国创杯大赛决赛。

  张学志作为受邀者之一,带着他和朋友共同开发的项目来到重庆。“我们这个项目已申请两项美国发明专利和四项中国发明专利,其中二项中国发明专利与一项美国发明专利已经授权,可以帮助企业大幅度降低物流成本。”张学志告诉记者,他带到重庆的项目是一个基于云计算和物联网的智能化物流管理与大数据平台,可以实现物流企业的信息化管理以及货物和供应链的全球实时追踪,并建立把假冒伪劣产品排除在外的商品流通体系,适用于超市、中小物流企业,以及中小企业的智能化仓储、供应量管理等领域,操作简便,使用成本低廉,可以帮助企业节约大量的物流成本和人力成本。

  

2017国创杯大赛北京复赛。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2017国创杯大赛北京复赛。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平台是我和两个朋友共同开发的,现在他们一个在澳大利亚,一个在德国,”张学志说,“重庆拥有国际物流大通道,这些年发展也很快,机会很多,如果这次我在重庆能找到合作伙伴让项目落地,他们会第一时间辞职回国,一起把这个平台做起来。”

  近年来,随着两江新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和重庆自贸试验区三大国家级开放平台发力,重庆加快了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西部创新中心和内陆开放高地、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建设,对高端人才的需求也进一步增强,本届国创会全市31个区县和卫计委等4个市级部门、179家企事业单位就拿出了近期急需人才职位1146余个,人才需求3010余名。

  “但是要想吸引更多的全球高端人才来重庆,仅仅靠提供工作岗位是不够的,还需要更多的软实力。”2017国创会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高端人才在全球都是稀缺资源,对于这个群体来说,自我价值的实现比一个单纯的工作岗位更重要,就以目前组委会的收到1056名海内外人才报名参会的资料来说,就有776人携带项目,其中博士及以上学历占59%,来自海外的人才及有海外经历者占73%。

  这些“项目选手”涉及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文化创意、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节能环保、通用航空、新材料、生物医疗及医疗器械、新能源及智能汽车、软件设计、文化旅游、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等十多个领域,从他们填写的项目意向来看,创办企业占了大多数,成果推荐紧随其后,有的项目负责人本身就在大公司担任CEO、董事总经理等职务,他们来重庆,更多是看好重庆的发展,想在这里寻找机会和能一起实现自我价值的事业伙伴。

  据了解,为吸引人才落地,重庆先后出台了《重庆市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优惠政策规定》和《重庆市引进海内外英才“鸿雁计划”实施办法》两个文件。其中,前者注重学术评价,后者注重市场化引才,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备的引才政策体系。

  此外,为给引才引智提供足够的资金保障,重庆两江新区设立每年不低于1亿元的人才专项资金。针对优秀项目,两江新区还设立10亿元的创新创业专项资金,对海内外顶尖人才团队或领军人才团队带国际领先的关键技术、科技创新成果来两江新区开展研发工作或科技成果转化的,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项目扶持资金、启动资金、投资贷款利息补贴和产业基金等金融支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