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肉桂煮水泡脚温补肾阳治好尿频尿急

发布时间: 2017-09-06 10:14:0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专家: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张忠德

  白露,处暑后15日是白露,顾名思义,节气至此,天气逐渐转凉,夜间空气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结成白色的小水珠。俗语云:“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之后,夜间温度下降速度加快,养生应多添衣保暖,注意早睡,过度熬夜则会导致脾肾亏虚,滋生疾病。

  案例:黄先生的尿频尿急治好了

  黄先生今年45岁,但一直意气风发的黄先生近来却有了烦恼。一年前黄先生在连续加班好几天后开始出现尿频、尿急,有时候刚从厕所回来,还没有坐定,便又有了尿意,晚上梦很多,成日倦怠乏力,胃口也不好,去医院看了好几次也没有太多改善。因其妻子是德叔的忠实粉丝,便带着黄先生找到德叔。德叔注意到,黄先生面色偏暗,眼袋也很大,衣服穿得比一旁的太太多了好几件。再看舌淡暗,苔白而水润,脉沉细。

  德叔分析:

  脾肾亏虚,膀胱失司

  德叔认为黄先生的小便频急不适主要是由于平时工作劳累过度,加之经常熬夜,导致脾肾亏虚,影响膀胱的气化和开阖所致;夜间梦多则是脾肾亏虚、虚阳上扰心神所致。治疗上,当以收敛虚阳、温肾健脾为主,以金樱子、菟丝子滋补肝肾,固精缩尿;炒白术健脾补气,气化下焦;黄精补气,益脾肾;醋鳖甲、煅龙骨、煅牡蛎、首乌藤育阴潜阳以安心神;炒麦芽消食健脾。服药一周后黄先生的小便次数明显减少,夜梦减少了,胃口也好了很多。

  预防:

  肉桂煮水泡脚,暖肾缩尿

  小便多、耐寒力差、手脚冰冷、乏力的人群,中医讲这是肾气不足的表现。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寒从脚起。德叔建议此类人群,在白露节气,应坚持每天晚上睡前1小时,用肉桂5克煮水,将水温调至45℃左右后泡脚,水要没过脚踝,时间在15分钟—30分钟。泡到身体微微发热为宜,泡脚的同时搓一搓耳朵和腰部,以发热为度。肉桂有补火助阳、散寒止痛、温经通脉的功效,热水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进药物吸收。

  德叔养生药膳房

  枸杞羊肾粥

  材料:羊肉60克,羊肾1个,枸杞15克,粳米60克,葱白2节,盐适量。

  功效:温补肾阳。

  羊肉性味甘温,历代被视为是益肾气、强阳道的佳品,可益肾补虚、温养气血、温中暖下;羊肾性味甘温,可补肾气、益精髓;枸杞有补益肝肾的作用;葱白可发表通阳。本药甘美可口,补虚之功可靠,温而不热,为肾虚食养之要方。

  烹制方法:各物洗净,将羊肉、羊肾、枸杞、粳米同时入锅,加5碗水(约1250毫升),小火慢炖至米烂粥成。(陈映平 沈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