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三减三健 迈向健康” 辽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第二阶段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17-09-04 16:28:14   |  来源: 辽宁省卫计委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2017年9月1日是第11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宣传主题是“三减三健,迈向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影响健康因素中行为和生活方式占60%。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推动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是一张针对全社会人群的营养与慢性病现况的大处方,也是一张倡导各级政府、组织机构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同行动的大处方,更是一张为实现全民健康奠定坚实基础的大处方。

  辽宁省自2007年启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以来,在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倡导“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健康理念,唱响“我行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口号,广泛传播健康知识、普及健康技能、推广健康行动。十年来,我省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取得了长足进展,目前我省全部县区均开展了此项行动,健康生活方式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今年6月9日省卫生计生委联合体育、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启动了辽宁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第二阶段行动。为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深入持续开展,省卫生计生委又联合省教育厅等5部门联合制定了《辽宁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5年)》,倡导全民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升公众的健康意识和行为能力。从今年开始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第二阶段行动,将深入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和心理健康等4个专项行动,积极营造健康支持性环境、普及健康技能。

  在减盐方面,我省现在人均每天13克,国家标准是6克;在减油方面,国家要求每天不能超过25克,而我省每天吃油达到每人35克;含糖饮料的食用情况也很严重。口腔卫生问题不容忽视,我省12岁儿童龋齿率达到35%;超重和肥胖现象严重,35岁以上居民超重率达到44.54%,肥胖率为12.29%。通过开展“三减三健”行动,针对重点人群,传播核心信息,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能力,可有效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的发生发展,对减轻疾病负担具有重要意义。“适量运动”专项行动将促进体医融合,建设社会“运动处方”专业体系,在大众中广泛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提高全民健身科学化水平。“控烟限酒”专项行动开展无烟环境创建,倡导成年人理性饮酒,在学校广泛开展专项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远离酒精。“心理健康”专项行动重点开展心理健康“四进”活动(进单位、进学校、进医院、进基层),广泛传播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居民逐步提供心理评估和心理咨询服务。

  健康生活方式是社会的进步,更是人民的选择,是关系到人民健康与幸福的选择。通过开展以“三减三健、迈向健康”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第二阶段行动,将进一步倡导全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我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推动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为全面推进健康辽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