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浦江打造全县域“绿色公交”

发布时间: 2017-09-04 15:11:41   |  来源: 浙江日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本报讯 (记者 吴佳蔚 县委报道组 洪建坚) 88辆纯电动公交车、29辆清洁能源公交车,新增30条公交线路、买票用移动支付……最近,一场“车轮子”上的革新,让浦江晋级“绿色智慧公交”全省优等生,一跃成为首个全县域新能源公交出行县。

  为何在公共交通上“大动干戈”?浦江县交通局算了这样一笔生态账:10年营运周期内,一辆8米长的纯电动公交车,能节约能源成本94万元,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万吨,相当于栽种了100万棵大树,减少烟尘排放3万吨。

  从汽车尾气上抓环保,是浦江公交“绿色革命”打响的第一枪。2016年7月,浦江县交通、发改、国土等10多个部门分工协同,在以公交为主体的全域“绿色出行”系统建设上开始搭桥铺路,浦江《推进公交一体化、发展绿色公交总体方案》应运而生。斥资8000万,耗时550天,原有的燃料公交车悉数替换,公交线路由67条增加到97条,站点由原来586个增加到599个……打破原来公交线网格局,向多层次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网络看齐,是浦江这场公交生态革命的目标。

  今年6月底,浦江实现全县域公交移动支付应用,在公交POS机上扫一扫支付宝二维码就能快速买票。用“互联网+”深化“绿色出行”,这是该县在打造“智慧公交”上又一次领跑全国。

  盛夏,浦江县城5公里外的岭脚村,满目青绿,恍若桃源。绿色公交车的进驻,彻底结束了村民摩托车、拖拉机轰鸣出行的历史。更多游客得以走进大山,一窥苍幽。“现在家家户户开出农家乐、卖起土特产,日子越过越好。”今年初,村民老赵终结了在县城餐馆的工作,回岭脚村开了间民宿。在他看来,旅游专线的开通,为大山里沉寂的美景平添了人气,也为沿线的山里人铺就了一条生态致富路。

  岭脚村,是浦江全县实现“村村通公交”的“最后一公里”,标志着浦江提前7个月完成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2017年底全省实现“村村通客车”的年度任务。今后,每年有无数像老赵这样的浦江人能体验到绿色出行带来的实惠便利。

  更多的绝招还在后头。利用“水岸同治”后呈现的景观带,浦江投资近4亿元,建设浦阳江生态绿道、金狮湖环湖绿道、通济湖环湖绿道等共计109.5公里慢行系统。今年还将继续投入9620万元,续建和新建81.1公里城乡绿道,并增设慢行系统与城乡公交无缝接驳站点118个,方便城乡居民既可享受健身步行,也可便利乘坐高效公交。另外,浦江还陆续投入680万元资金,在城区建设112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提供近2300辆公共自行车,方便居民骑行。丰富多样的交通设施让浦江城乡居民出行“绿风”蔚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