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两岸民间交往的典范——晋江东石

发布时间: 2017-09-01 09:26:0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海滨邹鲁、仁和之乡”,是这片土地的文化底蕴;海纳百川、厚德载物,是这片土地的隽永品格;生机勃发、活力四射,是这片土地的激扬旋律——一个闽南小镇,以敢为人先的胆略,凭借与台湾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一向在两岸交流中扮演着“先行先试”的角色,运用中央赋予的“特殊政策,灵活措施”的对台政策,已经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经贸活动的热点地区和两岸民间交往的典范——它就是福建省晋江市东石镇。

  

洪建立 晋江市东石镇党委书记

  地处福建晋江西南沿海地区的东石镇,面对台湾与金门岛。辖区面积6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万人,海外三胞20多万人,其中台湾近15万人,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和东亚文化之都地方,是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也是我国改革开放最早、民营经济发达名镇———“中国伞都”。不管是从所处地理位置还是历史上两岸往来关系来看,晋江东石是福建乃至全国重要的对台窗口。

  东石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历史上和现代东石镇都出过许多杰出的人才。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曾到东石讲学,誉其为“海滨邹鲁,仁和之乡”,故东石又名“仁和里”。

  晋江市东石镇,地处泉州港围头湾内,与安海镇、南安市石井镇互为犄角,它“得鳌山之钟秀,摄东海之雄威,据山川之险峻,占水陆之优势”,自古为军事要塞和商业富埠。翻开地图册,东石与台湾在方寸之间隔水相依,两地存在着一脉相承的地缘关系、同宗同祖的血缘关系、习俗相同的文缘关系,互利互惠的商缘关系、相循相依的法缘关系等。

  晋江东石对台资源丰富,优势独特。台湾晋江籍人士中,祖籍东石的人数最多。在台湾众多的贯籍地名中,竟有数十个之由源自东石,这些地名都是东石移民怀念故土的表现,是闽台同胞血亲的证明,也是东石人在台湾土地开发中作出巨大贡献的铁证。

  东石在对台文化交流、经贸活动中,两岸各领域往来上创下了多个首次:赴台路线率先打通了大陆居民到台湾的通道;举办族谱对接、两岸乡亲座谈活动、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南音演出活动;举办两岸经贸交易活动;举办闽台东石灯俗三公宫祭祀活动;两岸春祭、民俗踩街、数宫灯、舞香龙传统民俗活动。在开展与台湾交流合作中,东石镇做了大量对台工作,进一步推动两岸民间交往,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改革开放至今东石对台文化交流活动达一百五十多项,平均每年都有上千多名台胞来东石参加各项活动。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上形成共识,在闽台文化、南音、戏剧、旅游诸方面加强合作,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晋江东石镇对岸台湾嘉义,有一个村子也叫东石。两个“东石”共同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元宵灯俗——“数宫灯”。

  进入21世纪以来,晋江东石与台湾民间人员往来频繁,两岸民间交流十分活跃,交流活动范围广泛,汇聚了数宫灯、舞香龙、南音演唱、元宵晚会、民俗踩街、象棋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历年来,台湾、金门各界人士都会自发组团前来聚首在晋江东石,一道举行传承了200多年的民俗活动,并带来“阵头”为数宫灯添彩。

  


  晋江东石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古迹较多,既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天寺石佛造像和摩崖石刻,又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檗山庄,还有不少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东石美景加起来有近20处。

  东石的美景有一大特色,就是历史文化涉台古迹多。比较出名的涉台景点如东石古寨、东石玉记商行建筑群、白沙城遗址、龙江寺、檗谷黄氏祠堂、三公宫、竺世庵等等。

  


  东石又有美食小吃历史悠久,如海蛎煎、土笋冻、古早味润饼、芋丸汤等,品种繁多,风味多样。这些丰富的又有涉台特色的旅游景点,近几年吸引了许多国内外和港澳台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尤其是台湾游客特别喜欢到东石来寻亲谒祖、旅游参观。

  东石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对台民间交流,把这项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制定工作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闽台民间交流,对台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海内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在两岸东石人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数宫灯”顺利入选第2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新品牌。每年有1000多人次的祖籍晋江东石的台湾同胞回到晋江东石嘉应庙进香、参加活动;每年台湾组团前来祖籍晋江东石谒祖进香、进行民俗文化交流的社团有十几个。

  


  在两岸民间交流中,祖籍晋江东石、台湾一国两制研究会理事长、台湾农业博士成功企业家蔡武璋先生,把推动两岸和平统一作为一项终生的事业,做了不少有利于两岸民间交流、和平统一的实实在在的事情。他是一位两岸“和平使者”,在2013年10月24日,被联合国授予“世界和平奖”

  据统计,东石嘉应庙在台湾有130多处,晋江东石嘉应庙还将继续争取每年组团前往台湾,拓展联谊,加强两岸的交流。晋江东石嘉应庙已连续多年组团前往台湾进行民间文化交流,并和台湾70多处分庙建立起联系。

  以“数宫灯”灯俗文化交流为媒,两岸同胞、两岸东石乡亲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晋江东石镇分别与台湾市布袋镇结为姐妹镇,经常来往和沟通,通过民间文化交流,带动经贸的合作。

  


  历史上,东石海港为泉州“三湾十二港”之一,地理位置条件优越。清康熙统一台湾后,海禁开放。东石人纷纷以姓族为中心建立商号,并建置商船出海经商贸易。清嘉庆年间,东石玉并蔡氏长房十三世也孙蔡文由及其子章情、章凉创办了专营台湾的著名商行——“源利”号。盈利之后,蔡氏家族又在两岸购置土地、盐埕、油车、磨房,起盖店屋出租,在东石创办“源昌织布局”,为当时东石首富。

  改革开放后,东石人率先在商海里搏击,以伞具制造、纺织服装、钢材机械、食品加工、木雕工艺等五大支柱产业,走出一条特色的腾飞之路。尤其以伞业经济闻名遐迩,产品出口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量占全球四分之一。东石木雕艺术、仿古建筑技术精湛,闻名遐迩,木雕产品热销台湾、金门;台湾飞凤宫等百多家大型古寺庙木雕都是由东石古建筑师承建。

  如今,东石镇正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以集成电路产业园为载体,主动对接厦门、台湾等资源辐射,以良好条件吸引一批集成电路、电子信息、新材料(石墨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与东石本土优势企业及民间资本实现无缝嫁接。

  随着双方贸易的扩大,两地人民往来频繁,交流日甚,使东石与台湾两岸骨肉亲情更加牢固,而两岸亲情的巩固,又必然推动双方贸易的持续稳定发展。

  

李德铭 晋江市东石镇镇长

  从理想走向强大,需要一种勇气;从平凡走向辉煌,需要一种锐气;锻造“特色小镇建设”,是东石人的目标,更是东石人的豪气。新时代的东石人将以崭新的的姿态,践行着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在历史与未来的融合中,承载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乘风破浪!

  放飞了梦想,追随着朝阳,一带一路,奋楫扬帆!

  东石——正开足马力地追逐着一个又一个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