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秋老虎肆虐, 老人慎防“热中风”

发布时间: 2017-08-31 17:24:06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 吴智兵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制图/范英兰

{按照节气来说,已经进入秋季,可是广州的气温仍持续三十多摄氏度。老人如果出现手指麻、握东西不牢则要格外当心,有可能是中风发作,不要先入为主认为中风只是在冬季高发,自己这些不适只是天太热、睡不好觉引起。}

天气炎热为何也会诱发中风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吴智兵介绍,许多人以为“冬天才是中风的高发期”,其实中风一年四季皆可发生,天气剧变时更容易诱发。眼下正值夏末秋初的炎热天气,具有基础病的患者很容易“热中风”,这是因为气温高时人体出汗较多,身体内环境容易缺水,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加上老年人体内水分较少,对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症或心脑血管病等基础病的老年人来说,这会增加血栓的形成乃至中风的发生几率。

另外,天气炎热时室内使用空调避暑的情况比比皆是,往往由于室内外温差过大,加上老年人血管弹性较差,忽冷忽热容易发生意外,诱发中风。特别是具有高血压、高血脂或心脑血管病等基础病的老年人更要提高警惕。

预防热中风室内外温差别超8℃

吴智兵介绍,如果老人出现如手指发麻、握东西不牢、喝东西时从嘴角流出等不适,建议还是要上医院检查,可做头颅CT,看看有无相应的梗塞病灶。而在日常预防上,以下三点可供参考。  

1、在医生的指导下控制好基础疾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血管病等是中风的可控制的危险因素,应定时按医嘱服用降血压药物、降糖、调脂药物,让血压、血糖、血脂等指标保持理想水平。

2、作息要有规律,情绪要平稳,少做或不做易引起情绪激动的事,如打牌、下棋、看剧烈的体育比赛等;饮食须清淡有节制,戒烟酒,多饮水或多进食新鲜蔬果,保持大便通畅;适量活动,可散散步、打打太极拳等。

3、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诱发意外。盛夏气候炎热,大多室内开启空调避暑,但室内有老年人或有高血压、高血脂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时,室内外温差最好控制在8℃以内。

scroll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