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避暑上峨眉 游山玩水清凉一夏

发布时间: 2017-08-31 15:37:02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点睛】峨眉雪芽清香淡雅,品茶打坐,发呆静思;山下的罗目古镇更有着上千年历史;报国寺的武术传承中华文化、伏虎河畔的养生与禅修,还有清音阁外流水潺潺,古琴悠悠••••••

 

峨眉山,因其佛事圣地,更因为有金顶,每年吸引来自五湖四海的信众和游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大多游客来峨眉山游玩都会不约而同的直奔主题,三步并作两步,奔向山上和周边的寺庙。其实,这样不仅会很累,而且也会错过不少别具峨眉特色和有趣的地方。记得上次来峨眉还是10多年前的事情了,除了金碧辉煌的山顶,剩下的印象多半是南国别无二样的青山绿水,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其实,峨眉雪芽清香淡雅,品茶打坐,发呆静思;山下的罗目古镇更有着上千年历史;报国寺的武术传承中华文化、伏虎河畔的养生与禅修,还有清音阁外流水潺潺,古琴悠悠••••••

 

 


 

日前,约上酷爱摄影的好友一起重游峨眉山,换个视角,换个玩法,再品天府之国巍峨峨眉。北京到成都飞行不到3小时,不出机场就可换乘去峨眉山的高铁,很快便到山脚下。顺便说一下,若不谈服务水平,中国现在的交通,尤其是铁路水平,论行车速度、车场建设、车辆新旧都可谓数得上世界顶级水准!

好友信佛,又喜欢喝茶,所以我们的峨眉之行便从品茶开始了。

 

 

 


沿着上山的路来到峨眉雪芽茶园,在这里仿佛是另外的峨眉,一下子没了摩肩接踵,不见人头攒动,听不到南腔北调,只见满目轻雾缭绕的青山和茶园。茶室面山而建,静谧的似乎只闻蝉鸣。里面有三两桌客人,在轻轻滴交流着什么。待我们坐下,清纯的秀妹儿为我们沏上清明时节的雪芽,顿时感到满屋清香。

峨眉乃佛门圣地,雪芽又产自峨眉,茶禅一味,密不可分,两者自然也就脱不了干系。

 

 

 

这不禁让我想起唐朝诗人陆容的诗句:

“江南风致说僧家,石上清泉竹里茶。

法藏名僧知更好,香烟茶晕满袈裟。”

诗中道出了僧侣与茶之间的奥妙。


 

 

自古,中国很多名茶始创于寺庙,碧螺春原名“水月茶”,由江苏洞庭山水月院僧人首先制作而得名,乌龙茶源于福建武夷山的武夷寺,顾渚山贡茶紫笋,最早产自吉祥寺,君山银针产自君山白鹤寺,龙井产于杭州龙井寺,黄山毛峰产自云谷寺,大红袍出自武夷天山观。另外还有四川蒙山智炬寺的蒙顶云雾、徽州松萝庵的松萝茶等,可谓“天下名茶僧占多”。禅茶意蕴在峨眉更显浓厚。


 


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茶、禅、诗这中国传统文化的三个基本因子之间便结有不解之缘。

临近晌午,当地朋友跟我们说,不妨去山下的罗目古镇看看,哪里虽有千年之久,但鲜为人知。顺便可以品品四川美食。于是,我们驱车20几分钟便来到古镇。

 

 

 

罗目,历史悠久,虽建县在唐(公元618年),但早在商周时就有人居住。因地处二峨山下,而二峨山的历史比峨眉山(大峨山)还要早,故史上许多有名的人物早在商周时期便在罗目一带活动。二峨山是峨眉山“道教第七洞天”的主要发祥地,有吕洞宾曾游憩的传说,至今仍保留着不少道教遗迹。后在宋代(公元966年)撤县改镇,并入峨眉县。

斗转星移、事过境迁,小镇依旧古风犹存。小镇保留了古民居的风韵。顺河街、半边街,穿过古镇的任何一条街巷,都可看见一幢幢穿榫斗梁,雕龙画凤的古旧木板房。木板房往往临街是上槽板的铺面,铺面侧面开门,通过长长的甬道,进去后是天井小院,往往一家祖孙三代或几家人同居一个天井之下。雕花的门楣,木格条的窗棂,阶前的苔藓,墙上爬满的青藤,这一切仿佛都向人们默默地讲述着远久的故事。

 

 

 

小镇保留了传统的手工艺。半边街头有四五家铁匠铺。那“呼隆”拉响的风箱和砧板上“叮叮口当口当”的敲击声,给寂静的小镇平添了些许悦耳的音符。十多家篾具店,用竹篾编的背篼、箩筐、斗笠、草扒、蒸笼等生活、生产用具摆了一条街。

小镇保留了不少传统风味小吃。猪血旺汤、粉蒸肥肠、红烧牛肉、豆腐脑,小镇的廉价风味小吃处处皆是。长条凳、四方桌,店小而实惠,逛饿了往里一坐,来碗香鲜麻辣的血旺汤,或金黄稣脆的散子、油炸黄豆、大头菜、红亮的熟油辣椒,光看佐料便令人垂涎欲滴。很可惜啊,由于我们没有安装耐辣的肠子,自然无缘与红彤彤的川菜结缘,只品尝了白嫩的豆腐花,也就知足了。

 

 

 

在古镇上见到了一户人家,餐桌上醒目位置摆放着许多彩色小木人,有人说那可能是祭祀用品,拍摄不吉利。我不迷信,心想即便是祭祀用品也无妨,兵马俑与金字塔又何尝不是阴间之物?生与死都是人生的必定经历,作为一种习俗流传千年,作为当地文化的一部分被保留至今,自然也就有他的道理。再说啦,小人上方还有伟人的保佑定能逢凶化吉吧!

 

 

 

小镇传统与时尚并存。小镇的石板路上和街边经常可看见这样奇异的风景:穿皮鞋的商人与穿小笆笼草鞋的农民并行;抹口红、身穿吊带衣裙的时尚女性与穿布衣担菜的农妇擦肩;穿着大红裤子的“操哥”与“吧嗒”吸旱烟的老汉同坐一茶馆打牌……变与不变,小镇千百年就这样走过来了,像街边的溪水,静静地流淌,永不回头。

在峨眉,清音阁、伏虎寺也可谓大名鼎鼎。但是那里随处堆积着大量的游客,待久了很可能影响您的游兴。只要你稍加用心,另辟蹊径,就会有不同的感受。

 

   

 

走下高高的主路,下到伏虎溪中,你就会发现这样的场景:河水中支起了一排排麻将桌,许多游客和当地人竟然赤脚在水中打起了长纸牌。试想,耳闻潺潺,足下生寒,与三两知己围拢一起搓麻将,是何等的惬意?都说四川人会耍,都说天府之地悠然自在,这下真的让我们这来自喧闹帝都的人见识了!

 

 

“高山流水觅知音,清音阁下有抚琴。

  

 

峨眉山下巴蜀女,双桥一曲赠佳人。”

 

 

我们没有进入险要狭小的卧云寺,却在不远的山间闻到了古琴的声响。寻声找去,只见几位靓男美女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坐在一处瀑布下抚琴演奏古曲。天人合一,琴声水声。见此情景,同去的颜老师按耐不住内心的涌动,诗兴大发,有感而生上面的雅诗佳句

来峨眉一趟总要上山看看,不烧上一炷香总觉得少了些什么。更何况这次来四川,又赶上了川北九寨遭遇地动山摇之灾。

在璇妹妹的陪同下,我们一行三人上山进香。虽然背负着近20公斤重的器材上山有些力不从心。但是快至山顶那一刻,远远地看到金灿灿的普贤菩萨,宁静而坐在夕阳映照下,肉体之累与高山反应顿时消去大半。第二天清晨,正逢华藏寺僧人为九寨遇难者超度,为普天下众生祈福!愿菩萨保佑好人一生平安!

 

  

 

“中国人,得意时心儒,失意时信道,绝望时信佛,信仰随时可变,本质就是没有信仰”林语堂先生说过。我和许多人一样也都曾经为信仰迷茫过。

 

  

 

“人要有信仰,要有纯洁的信仰,要虔诚的不带有任何功利的信仰。佛祖不能代替你做任何事,但会告诉你要带着一个善良的心,去做好每天的事、身边的事,要善待家人和朋友。世上发生的事情都是必然,若是偶然也是心理的侥幸…...万事皆有因有果。”回想九寨地震发生的前一天,峨眉闷热无比,傍晚忽然下起瓢泼大雨,第二天傍晚,远在几百公里外的峨眉又见到玄妙的奇云,不久7级地震就发生了。这是否都是上天与大地的征兆呢?

那天在华藏寺,见到了德高慧智的源超师父,他用自己多年修行的智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我们讲了很多哲理!

我对宗教的理解很肤浅,但是要善待自己与他人,要敬畏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有一颗向善的心,总是人人需要的。

  

 

不得不提一下,每天清早在报国寺门口的武术演习,吸引了来自各地爱好者的加入。虽然21世纪各种先进武器都已研发出来,隔空精准打击也不成问题,冷兵器时代的武术,早已不再是义和团刀枪不入的法宝。但是作为中华国粹,健身强体还是应该弘扬传承下去。

 

  

 

短短几日的峨眉之旅,在不知不觉中就要结束了。此次来是峨眉避暑纳凉?还是净化修行?是观光闲游?还是交友品茶?一时也说不清,或许兼有吧。(图文/韩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