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中山养老服务模式 中山养老机构探路“医养结合”

发布时间: 2017-08-30 16:25:50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8月24日早上,小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在锻炼身体。南都记者 吴进 摄

    8月23日至25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我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分别就养老服务促进、民办教育现状、自贸区建设情况等三个专题,听取省政府有关部门汇报,并赴广州、珠海、中山三市开展实地调研。其中,17名全国人大代表集体前往中山市小榄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山市华宇乐颐养院、火炬开发区康颐老年服务中心及中山市广弘颐养院调研中山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及医养结合等工作。

    市财政投2.3亿建福利院

    副市长雷岳龙表示,目前,中山市、镇两级老年人福利设施总用地规模82 .26公顷,按2015年末中山市常住人口320万计算,人均老年人福利设施用地规模0 .26平方米。在敬老院建设方面,目前全市19家镇级敬老院全部完成标准化良好行 为 认 证 ,其 中1 1家 评 为“A A A”级,8家评为“A A”级,是目前全国唯一对全市敬老院服务进行统一标准化认证的城市。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方面,中山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实行市级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模式,按照五星级养老机构标准,市财政投入2 .3亿元建设新的社会福利院,占地面积54亩,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为社会提供床位总数量1190张;福利院建成后,中山市与广东广弘投资集团签订租赁协议,成立公建民营的中山市广弘颐养院,已面向社会公开运营。

    “医养结合,应该是今后养老服务改革的主要方向。”人大代表们在走访中发现,中山的养老机构不仅正在探索医疗保健和康复疗养服务,还在尝试在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南都记者跟随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组来到广弘颐养院。该院是中山首个“养老院办医院”的养老机构,院内设二级老年人康复医院,配备高级医护人员15人、中级20人、初级38人。

    “在养老机构里开设医院,不能与社会上的公立医院同等看待。康复医院主攻方向应是老年疾病的治疗,医护人员配置、组织体系架构都需要紧紧围绕这个方向,”广弘颐养院院长明巴生告诉记者。

    “医养结合”可向全国推广

    雷岳龙介绍,中山正探索建立适合该市的“医养结合”模式。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有医疗机构799个,其中能提供康复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80家,能开展老年病诊治的医疗机构9家。中山市现有“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主要有四种: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模式、医疗机构内设养老机构模式、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模式、医养结合进社区和进家庭模式。中山积极鼓励医疗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例如,火炬开发区颐康老年服务中心拟与火炬开发区医院合作的模式。或通过鼓励医生多点执业等形式,定期为养老机构内设置的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服务。”

    据介绍,中山确定以中山市东凤人民医院为试点开展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积累经验、逐步推开。同时,支持公立医院资源富余的地区逐步将其转型为以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等服务为特色的专科医院。《中山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6-2020年)》鼓励引导公立和民营医院投到医疗稀缺领域。其中明确了中山市石岐苏华赞医院在完成区域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基础上,要结合老年病、慢性病、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等日益增长的需求,差异化发展,转型成康复医院。

    全国人大代表陈小华表示,在参观过中山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后,认为应该向全国范围予以推广。“我了解到其它地方一些镇里面的很多养老院都是空着的,因为老人老了以后需要医护人员,但普通的养老院往往只有护理人员,没有拥有医护专业知识的医护人员,导致老人的医学护理无法完成或是完成得很不好,中山模式就是一种创新值得推广”。

    探索建立老年人养老救济政策

    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养老怎么办?对此,中山市副市长雷岳龙介绍说,中山探索建立老年人养老救济政策。“加大保障力度,不断完善老年人保障体系。建立了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帮助困难老人提高养老支付能力。落实老年人待遇,每年向3万多名高龄老人发放政府津贴超过1700万元”。同时,推进“银龄安康”计划,不断提高老年人抵御风险能力。通过镇区免费购买、市福彩公益金资助、社会组织捐赠等形式,大力推进“银龄安康”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工作,提高老年人抵御风险能力。去年,全市共有22 .5万老人参保,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参保率近91%,参保率居全省第一。

    此外,还探索建立了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精准帮扶政策。“制定了困难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困难残疾人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一系列困难救助政策,并将针对失能和半失能的经济困难老人家庭探索建立精准帮扶政策。”

    采写:南都记者 肖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