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周报

农业部:选择100个县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

发布时间: 2017-08-30 14:34:0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农业部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有关负责同志向媒体介绍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有关情况,农业部种植业司耕肥处仲鹭勍处长在答记者问时指出,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有机肥替代化肥是一项重大措施,今年,农业部在全国选择了100个果菜茶生产和畜禽养殖大县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

  仲鹭勍指出,自农耕文明以来,积造农家肥,施用有机肥,就是很好的传统。与化肥相比,有机肥存在养分含量较低、肥效慢、体积大、使用不方便等问题。目前,我国各类有机肥资源折合成养分约7400多万吨,但实际利用不足40%,特别是规模化养殖产生的大量畜禽粪便得不到有效利用,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

  仲鹭勍介绍,近年来,各级农业部门结合测土配方施肥、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等项目实施,集成推广了一套堆肥还田、秸秆还田、种植绿肥等技术,带动了有机肥大规模推广应用。

  今年农业部组织开展了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在全国选择100个果菜茶生产和畜禽养殖大县,引导农民利用畜禽粪污和秸秆积造有机肥,还田利用有机肥,打通种养循环通道,不仅解决了畜禽粪便处理这一“臭”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果菜茶品质提升这一“香”的问题。所以推广应用有机肥,是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一项重要措施。下一步,农业部在推进有机肥应用方面,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扶持。落实好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支持农民多用有机肥、利用好有机肥。同时扶持发展一批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有机肥的积造、施用、运输等服务。积极研究出台支持有机肥生产施用的用地、用电、信贷、税收等优惠政策。

  二是强化技术推广。针对有机肥生产、施用的一些难点问题,组织教学、科研、推广部门的专家开展联合公关,集成推广一批畜禽粪污肥料化利用的技术模式,同时制定一批无害化处理、还田利用的技术规范,指导农民落实好相关技术措施。

  三是强化示范带动。重点支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施用有机肥,打造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示范基地,辐射带动有机肥大面积推广应用。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宣传绿色发展理念,解读有机肥的政策措施和技术模式,让农民充分认识有机肥在节本增效、提质增效、改善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有机肥资源化利用这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