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老人常坐的公交优先换无障碍车 “养老地图”可随手查身边养老资源

发布时间: 2017-08-30 13:24:18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本报讯(记者 金可)昨日,市民政局召开民政标准化与信息化工作会议,“十三五”末期,本市将基本实现民政业务全城跨区通办。一些为老服务项目也在加紧推进,明年,老年人频繁乘坐的公交线路将优先更换无障碍公交车,方便老人乘坐。

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李红兵表示,“十三五”末期,本市将建成包括民政服务网站、呼叫中心、新媒体终端、民政对象“一卡通”四位一体的民政公共服务网络,把民政部门的所有数据整合起来,实现信息的共享共通。以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为例,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累计制发北京通-养老助残卡237万张,二季度全市共有157万老年人持卡享受免费乘地面交通优待,季度刷卡笔数约1亿人次。这些数据都将集合到民政公共服务网络中,通过对老年人乘车时间、路线、次数等数据分析老年人乘车特点。明年,民政部门将与公交合作,在老年人最频繁乘坐的路线上优先更换无障碍公交车。

今明两年,本市将建设养老大数据信息服务。市民政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市民政局正在与百度地图合作,研究“养老地图”,将民政局内部的养老院信息资源与百度地图共享,“今后老年人站在某个位置,只要打开手机地图,就能精准地看到周边有哪些养老院。”该系统未来还会置入更多的养老服务资源,全方位服务老年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