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南昌老人编写篆字直查字典

发布时间: 2017-08-30 13:11:51   |  来源: 中国江西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昨日下午,南昌市民巷的一位70多岁老人,用他花了近8年时间编写的字典,在2分钟不到的时间里,现场查到了任意一个生僻篆字的意思。据了解,该本字典已于今年5月在浙江西泠印社出版社正式出版。



   此前没有渠道查询生僻篆字

  甲骨文、金文、六国文字、汉篆等篆书,数千年来由于极为繁琐难以辨认,被人们视为“天书”。对于考古与文博工作者、书画篆刻家和爱好者、古玩收藏家以及院校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来说,和“天书”打交道是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以前认篆字完全靠你脑袋里的‘库存’。”陈立勇告诉记者,市面上虽然有不少篆书字典,但是事实上,它们并不像汉语字典,在你不认识这个字的情况下通过查偏旁、笔画查到这个字。目前流行的篆书字典,可以查到任何一个楷字的篆字写法,但是却没法查到这个篆字对应哪个楷字。陈立勇编写的这本字典,在你看到陌生篆字的时候,可以通过查“偏旁”的方法快速查找到对应的楷字,从而知道这个篆字的意思。也因此,这也成为我国首部可以查认篆字的字典。

   因爱好古玩老人与篆字结缘

  陈立勇说,早在上班的时候他就一直对古玩有浓厚的兴趣。退休后,由于太过痴迷,他干脆自己开了家古玩店。久而久之,他便发现了问题。“很多古玩上有篆字,我就想知道这上面的篆字是什么意思。”陈立勇告诉记者,他自己对这方面并不是很懂,索性也买了几本篆书字典慢慢查,但是却发现无从下手。字典上虽然写满篆字,但没法查认,必须知道篆字的意思,然后才能查到篆字的各种写法。

  陈立勇觉得匪夷所思,“可能是接触人群太少,在查认辞书古文字这方面,我们还一直是很空白的状态。”思量再三,他再一次较真起来。“没有查认的字典,那我就自己编写一本!”

   8年时间4次失败他愈挫愈勇

  “编写这本字典花了我将近8年时间。”陈立勇告诉记者,远在国外的儿女还好,但是他老伴是非常抵触我做这件事情的。老伴觉得费钱又费时,而陈立勇为了专心编写字典还把古玩店给关了。

  用陈力勇自己的话说,在编写这本字典的过程中,他经历了4次失败。“因为基本上篆字不用我收集,只是要找到一个简单的方法去查认。”而正是这个查认方法,耗费了陈立勇大半的时间。

  终于,在历经多次失败后,陈立勇找到了一种特殊的方法:按照篆字的第一二笔,将收录的篆字分成83个部首,再按照笔画数分为若干笔数组,成功将字典内6万余篆字分类。

   不会停止研究继续收录篆字

  据了解,西泠印社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性研究印学、书画的民间艺术团体,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誉,同时,也是这次《篆书直查字典》的出版方。

  虽然这本字典已经出版,但是陈立勇表示并不会就此停止对篆字的探索,“现在字典里的字还没有涵盖所有的篆字,我打算尽可能多地将篆字分类收录进去,到时候出一本增订本。”陈立勇称。

  文/图江南都市报 全媒体记者任德志、实习生包日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