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科技助力养老产业,专家“智慧”支招

发布时间: 2017-08-30 12:46:06   |  来源: 中国科技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侯静)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和家庭规模的缩小,老年赡养比快速上升,子女养老负担加重;空巢家庭比例迅速增加,家庭成员养护缺失,如何建立社会化的养老服务体系,这一系列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8月11日,由北京科技协作中心主办,北京科技协作咨询服务中心 、北京科技报社|北科传媒承办的第二届T100新技术新产品创新力行动暨科技创新助力智慧养老主题沙龙在北京举办,来自城市运行、健康医疗、智能制造等行业的诸多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智慧养老”研讨会。

专家们分别从现代医学、居家服务、人工智能等角度,为中国未来的养老产业“智慧”支招,化解难题。老龄化问题既是社会现实问题,也是国家战略问题。北京科技咨询协作服务中心主任李雨楠主任表示,“早解决比晚解决好,主动解决比被动应对要好”在这个过程中,资金固然重要,但钱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关键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政府和企业要利用科技创新的力量带动养老产业的发展。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运行与管理重点研究室主任刘建兵博士,从智慧养老的创新研究与产业化方面提出,智慧养老还处在起步和发展阶段,技术水平尚不够成熟,但智慧养老、社区居家养老和整合性养老服务的融合趋势和未来的技术主导方向已经显现。我国养老服务面临着新的形势、机遇和路径,要集中力量加快重点领域的科研突破,尤其是基于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高珊表示,随着社会的进步,老年人的平均寿命在不断提升,以北京为例,男女的平均寿命已经分别达到81和83岁,这就对老年人的健康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现在诸如高血糖、糖尿病、老年痴呆症等诸多疾病困扰着老年人,但未来随着科技的进步,这些疾病都有被战胜的可能,智慧养老关注生活品质,更关注身体健康。

北京市智能协会秘书长纪梓莜提出,养老究竟是应当“颐养天年”还是“余渡残年”?她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智慧型社区的全新养老服务模式――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作为智慧养老的重要载体,智慧驿站集合了包括日间照料、健康指导等在内的六大服务内容。并表示,养老不仅是中老年人所关注的内容,更是年轻人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90后的“年轻养老人”任重而道远。

北京阿西莫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李国涛表示,科技智慧养老是面向居家老人、社区以及养老机构的传感网系统与信息平台,与传统养老相比,从人工化逐步向智能化、自动化转变,提高了养老服务的便捷性与准确性,虽然推广起来还需要一定过程,但前景是无限光明的。公司研发的科技养老智能产品――健康站利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真正降低了体检的成本,提升了体检的准确性和效率。

在主题沙龙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养老焦虑”“国家政策”“产业前景”等话题各抒已见,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摄影 张星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