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家装节目为何成“爆款”

发布时间: 2017-08-29 17:14:41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就匠变新家》 明星嘉宾陈赫(右)

    房子热,家装节目也跟着热了起来。6月1日首播的垂直类家装网综《就匠变新家》日前在腾讯视频收官,12期节目播放量突破了1.4亿大关。在此之前,东方卫视的《梦想改造家》、北京卫视的《暖暖的新家》、央视《梦想大改造》、安徽卫视的《百变吧星居》等早已掀起了家装节目的热浪,并纷纷续订了新一季节目。不仅如此,今年下半年,浙江卫视还将推出新节目《漂亮的房子》,吴彦祖、冯德伦双双闯入家装行业……在娱乐节目或“三季而衰”、或因为“限星令”另谋出路时,家装节目一不小心成了爆款。

    每间房子中都有一个中国故事

    家装节目在国外一直属于长寿型节目,比如韩国的《旧家新家》、美国的《树屋大师》、日本的《全能住宅改造王》,播出期间都曾引发社会热议与共鸣。在中国,电视制作人发现,家装节目可以做得更接地气。

    出现在前三季《梦想改造家》中的,常常是城市进化中遗留下的“奇葩建筑”。上海30平方米的“夹缝屋”、39平方米的“水塔楼”、北京最小学区房、广东的零采光房,设计师需要充分善于利用空间进行逆天改造,解决主人的居住难题。这档节目,三季平均豆瓣评分高达9.2,“每一期节目,都表现了真实的情感,都有真实的中国故事在其中。”制片人段红认为,这档节目因此而受到关注;《暖暖的新家》则更注重讲述家装背后的家庭故事,“五胞胎的家”、“四百斤小胖的家”、“袖珍人的梦”,设计师要通过改变住房的格局改变委托人的人生。

    主打网络观众的《就匠变新家》同样强调“为普通人圆梦”。“乒乓卧室”一期,业主为了让体弱多病的孩子获得强健的体魄,希望在儿子10平方米的卧室中塞入一张标准尺寸的乒乓球台,诉求饱含浓浓母爱。还有业主为了保留已故母亲的回忆,特意要求设计师在改造时利用或保留母亲留下的旧物,将母亲的心意融入自己的音乐梦想中。有了情感支撑节目内核,“素人”和“家装”两个关键词顺理成章成了节目流量的关键因素。虽然身为网综,这档节目也“应景”地引入了薛之谦、叶一茜、陈赫、杨迪、SNH48等明星嘉宾,在提升娱乐性的同时,明星大咖们更重要的任务是为业主谋福利——在7位设计师提交方案前,明星嘉宾会先选出自己心仪的设计师,如果最终业主的选择和明星嘉宾一致,节目组将承担一半的装修费用,可谓是超值之选。

    每档节目都有自己的诉求

    在《WULI屋里变》创意总监李洪波看来,娱乐节目的同质化内容正在遭受观众诟病:雷同的形态设计、简单的游戏比拼和空洞的价值取向。新鲜感一过,观众便再不买账。而家装节目却能通过不同的观众诉求细分市场,打造差异化内容。

    《百变吧星居》节目总导演郭涌介绍,调查显示,无论是买房还是租房,女性是决定装修消费的主体,因此节目邀请设计师改造明星的房间家居,“寓教于乐”为观众提供装饰技能和技巧;《暖暖的新家》节目组调查,家装节目的观众中,25岁至34岁的中青年占比达到50%,但北京卫视的观众“偏中老年”。为了使受众群最大化,节目“增强了感情元素”。制片人韩靖表示,“中老年对于情感类节目更容易接受,如果单纯地去讲设计和装修,这类群体可能不太容易接受。”

    《就匠变新家》则改变了此前这类节目“整体爆改”的主流思路,引入了局部改造的概念。节目总导演姚劼透露,节目制作之初收到了5000余位业主报名,其中大部分不希望“脱胎换骨”般的整体改造。腾讯视频的用户画像也显示,这档节目受众42.5%是18岁到24岁的年轻人,这些刚刚开始工作的年轻人可能无法承担20万元到40万元的整体改造费用,但同样希望通过局部改造达到自己的审美和居住需求。为此,节目提供的方案也更为经济实用,方便“装修门外汉”的网友们参照解决自家装修难题,这种精准的“圈粉”手段实践中最大程度做到了“固粉”。

    垂直领域综艺节目大热

    “家是一个人情感记忆的凝结点,喜怒哀乐都与家有关系。”制片人段红指出,家装节目不仅关注装修空间的设计思路,同样聚焦委托家庭的生存状态,这种真实需求是观众产生情感共鸣的原因。

    而对于播出平台而言,家装类节目也绝对属于广告友好型。2016年发布的《中国家装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2016年行业总产值约为303.7亿元人民币,家装行业如此发达,为家装节目提供了足够的资金支持。这其中,《梦想改造家》招商成绩最好,据了解该节目第三季招商已近亿元,8月29日即将播出的第四季中,客户包括了日本和德国的品牌商。同门师弟《就匠变新家》紧随其后,节目还未播毕之时,安徽卫视就已购买了其电视播出权,而原创的节目模式也被国际模式公司看中,有望在海外发行并被复制。

    在出品方SMG互联网节目中心常务副主任蔺志强看来,垂直类领域将成为综艺发展的新趋势,它将针对观众需求本身,通过细分内容打造自己的品牌。“先去了解受众在这个垂直领域喜爱什么,关注的点是什么,再进行内容制作,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播放效果。”他预测,“很多综艺节目都会往这个方向努力,人们看综艺的同时还可以吸收知识,这样行业节目爆款今后会更多。”

    文/本报记者 祖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