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国家科技成果评价标准体系加快酝酿

发布时间: 2017-08-29 15:08:40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建立标准统一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正加快提上日程。《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人士独家获悉,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正在酝酿筹建全国科技评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科标委”),未来科技评估的所有国家标准都由该委员会提出。业内专家表示,此举有望消除科技成果评价市场的种种乱象,为科技型企业科学评估自身价值、拓宽融资渠道提供支撑。

  “目前,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正在加紧开展前期准备工作。我们需要首先组织全国相关优势力量,尽快组建科标委。另外,在建设行业性组织方面,我们正着手整合成立中国科技成果评价与管理研究会,未来吸纳相关大学、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公司企业等为其会员。”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创新战略评估与研究管理部副部长施筱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了平台搭建外,评估中心与金融机构开展前期试点的工作也没停歇。“如果试点顺利的话,将来可能进行推广。”施筱勇透露。

  事实上,作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环节,科技成果评价是对科研成果的质量、学术水平、实际应用和成熟程度等予以客观的、具体的、恰当的评估。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由市场“唱主角”的科技成果评价带来了种种乱象,评价结果往往不规范,自然很难被市场和金融机构认可。

  “很多银行不愿与中小科技型企业,特别是科创孵化企业打交道,是因为这些企业一般没有优质的固定资产作为抵质押,就连唯一看好的知识产权等科研成果也鱼龙混杂。没有权威的评判标准,自然误伤了一批有真实科技含量小微企业融资。”一国有大行福建分行小企业部管理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

  因此,在业内专家看来,制定出台一个系统的评价标准体系非常必要。“原来的科技成果鉴定属于政府行政职能,现在规定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委托给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为防止第三方机构泛滥,这些机构就需要有相应的准入条件,而且政府方面也需要设立一些监管机制。”广东省工业技术成果转化推广中心副主任冼卫泉直言。

  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评估部张春鹏副研究员也认为,“国家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取消后,当前很多地方部门和机构都在探索开展成果评估评价,将来需要国家层面统筹出台成果评估的指导意见和相关标准,明确基础共性要求,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