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长沙推“1+4”科技新政体系

发布时间: 2017-08-28 16:34:24   |  来源: 科技日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曹希雅 方明寨)“我们拟到2030年,建成具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着力将科技创新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使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社会管理深度融合。为此,市委市政府隆重推出‘1+4’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近日,在长沙人民会堂召开的长沙科技创新大会上,科技局局长赵跃驷说。

    “1+4”政策体系中的“1”,即“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4”,为贯彻落实《意见》的相关配套措施,分别涉及扶持企业自主创新、加大科技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化科技金融结合等四板块。政策含“金”量高,创新多。

    在深化科技体制“放管服”改革上,着力于让创新主体在技术路线、攻关方向上拥有更有效的自主性,建立了市级层面资金和项目统一管理平台,首次成立了集聚3000名专家的大型智库——“长沙市科技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

    在政府投入方面,实施了财政科技投入倍增计划。到2020年,全市财政科技投入达到50亿元,市本级财政科技投入达到30亿元,市本级科技发展专项资金达到6亿元。

    对企业的政策、资金支持政策,最受媒体关注。赵跃驷介绍,在对企业实施普惠性研发补贴政策上,拟实施三年三步走行动。去年,对企业研发实施前补助和后补助的比例为7∶3,今年前后补助比例实现了5∶5,明年将达到3∶7。通过逐步过渡,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在资本投入中,该市首次提出设立科技创新基金,积极撬动投资资本进入科技创新领域;研究设立企业债券风险缓释基金,为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公开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提供信用增进服务。

    赵跃驷还称,高新企业的个数和总产值,代表了一座城市的高技术含量。长沙市高度重视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推出了“强基工程”。建立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备案制度,以其中的企业为“底盘”,遴选出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再从中选拔、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对小巨人企业予以每年最高10万元研发经费补贴,首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者,给予最高20万元研发经费补贴。

    此外,政策中还提出为企业提供科技保险、科技创新券、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等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政策。该市还拟设立转贷周转应急资金,支持小微企业贷款到期续贷时短期周转使用。

    在平台建设方面,该市着力于打造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政策中明确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中给予科技人员奖励部分,不受当年单位工资总额限制,不纳入工资总额基数;在人才方面,首次启动实施工业科技特派员制度,给予特派员和派驻单位20万元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长沙科技、经济和民生发展需要,进一步充实‘1+N’创新政策体系。”赵跃驷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