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驴奶具有多重功能 专家建议加强研究开发

发布时间: 2017-08-28 15:20:3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新华网济南8月28日电(宫晓倩)生活中,牛奶、羊奶是非常常见的奶饮品,而驴奶则很少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在近日举行的国际毛驴产业发展学术交流会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郭慧媛表示,驴奶是一种具有多重功能的食品,虽然我国在驴奶应用上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驴奶确实有很多独到之处值得研究和开发。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郭慧媛

        中国可以说是养驴大国,有许多相关的驴产品。从古代开始,中国对驴奶的养生保健作用就有所认知。例如,唐代孙思邈在《千金食治》中记载: “驴奶:味甘、性寒、主治肺咳、消渴、黄疸、小儿惊痫、妇经痛、急性心绞痛、风热赤眼,具滋阴活血功效。”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驴乳味甘、冷利、无毒、主治小儿热急黄等,多服便利、疗大热、止消渴、小儿热、急惊邪赤利,小儿痫疾,频热炊之,治气邪、解小儿热毒、不生痘疹。”

        不过,在较长时间里,驴奶的作用越来越被忽视。在近几十年中,随着全球对于自然奶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国内外对于驴奶营养价值的研究又重新兴起。“驴奶是非常好的饮用品,目前,国际上大量对驴奶的研究已经展开。”意大利比萨大学兽医系副教授米娜·马提尼在会上指出。

        究竟驴奶有何营养价值和生理功效呢?郭慧媛介绍,第一,驴奶最重要的特性是其某些成份具有合适的比例,比如乳清蛋白、钙磷比等。第二,驴奶中溶菌酶含量高,对一些致病菌或者有害菌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其保质期会比较长,同时国外研究显示,富含溶菌酶的驴奶具有免疫调节、抑菌等多种作用。第三,驴奶中不饱和脂肪酸所占比例较高,尤其是亚麻酸和亚油酸,这会对认知发育产生很好的影响。第四,驴奶的致敏性比较低,饮用驴奶可能会改善对其他奶制品过敏的情况。

        除此之外,郭慧媛还表示,驴奶有抑制肿瘤细胞增殖、降血脂、抗氧化、调节线粒体功能及肠道菌群等多种功能,这些都是值得深入研究的方向。

        随着研究的不断拓展,驴奶的潜在价值将逐渐被认识。对于驴奶未来的发展,米娜·马提尼相信驴奶的功能将会日益显现,对人类健康发挥重要的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