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中国版“天空之境”茶卡盐湖争创5A级景区(图)

发布时间: 2017-08-27 11:42:0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版“天空之境”茶卡盐湖争创5A级景区(图)

    图为茶卡盐湖景区日落景观。 张海雯 摄

  中新网青海乌兰8月26日电 (张海雯)“未来,茶卡盐湖将完成从数量增长到质效提升、从粗放经营到集约发展的新变化。根据规划,在2020年前,茶卡盐湖将向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标迈进,向国内一流精品景区目标进发。”26日,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子华在接受“一江清水向东流·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采访团专题采访时讲到。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总面积105平方公里,因其旅游资源禀赋可与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相媲美,享有中国“天空之镜”之美称。

图为中国版“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田芝兰 摄

图为中国版“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田芝兰 摄

  2016年,茶卡盐湖景区正式升级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进入国家旅游局首次公布的全国景区红黑榜中“全国秩序最好的景区”之列。2016年,景区游客量达到190万人次,今年到8月23号为止,茶卡盐湖景区游客量已突破200万人次,单日最大接待量4.98万人次。

  任子华介绍,在茶卡盐湖景区开发建设伊始,西部矿业集团就已形成:坚持保护自然景观,挖掘盐业文化,丰富旅游内涵;以人为本,提升功能品质,改善旅游环境;新建改造结合,兼顾远期发展,促进景城联动的总体思路,全面实施完善景区功能、改善旅游交通、提升环境品质、丰富旅游产品、保护资源环境的五大发展战略,打造茶卡盐湖“天空之镜”品牌,实现“十三五”末达到5A级旅游景区标准的目标。

图为中国版“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图为中国版“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2015年和2016年,茶卡盐湖景区先后两次闭园,重新做了建设规划。首次闭园景区建设侧重环境整治和服务功能的提升;按照规划重点开展关系改善旅游环境、提高游客的安全和满意度的项目建设。

  茶卡盐湖是青海省生态旅游的一个缩影,景区在用实际向世人表明,杜绝工业污染,杜绝大规模开发,仍然可以带来真金白银,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尤其是生态旅游业发展后,对景区周边无论是基础建设,还是周边居民收入,都有明显的拉升作用。

  如今,大众旅游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旅游业已经进入了大调整、大变革、大跨越的新阶段。西部矿业集团在茶卡盐湖旅游资源开发中,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以“天空之境”自然风光为核心,加强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做强做优做大盐湖旅游文化品牌。根据青海省政府的“旅游业十三五规划”、《青海省加快提升旅游业发展行动方案》及西部矿业集团对景区的规划,在2020年前,茶卡盐湖将向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标迈进,向国内一流精品景区目标进发。(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