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安徽省立智慧医院揭牌

发布时间: 2017-08-24 09:40:0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近日,安徽省立智慧医院(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中心)在安徽省立医院揭牌。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等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上,安徽省卫生计生委主任于德志、合肥市市长凌云、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签署了《发展人工智能,助力健康安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从2016年开始,安徽省立医院与科大讯飞共建医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今年6月,该院在门诊投放了两台科大讯飞导医智能机器人“晓医”。经过持续“学习”53本医学教科书及相关数据,“晓医”目前可以支持医生排班查询、地点导航、常见问题询问等,回答正确率由早期的81%提升到90.81%。同时,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还开始替代医生看片。一年来,该系统通过学习68万张肺部CT影像资料,已在CT室辅助医生诊断了约11000人次的CT影像资料,诊断准确率达94%。人工智能语音技术目前已在该院医护查房、超声检查等场景中得到广泛应用。过去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患者信息数据录入工作,现在通过口述方式即可完成。医生通过使用“云医声”手机App,可随时追踪掌握每位患者的病案信息和最新诊疗报告,随时随地快速制订、调整诊疗方案,口述查房记录,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安徽省“医学影像云”和安徽省立医院医联体远程会诊系统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也已正式运行,为41家县级医院提供胸部CT和乳腺钼靶影像的智能辅助诊断及质检服务。(记者陈旭 通讯员方萍 高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