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引导专业人才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 2017-08-22 16:06:5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代淑芳) 记者从民政部网站获悉,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的指导意见》(民发〔2017126号,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围绕“引导家庭尽责、充实基层力量、注重因地制宜、强化专业作用”的原则,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引导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政策措施。明确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的主要任务:一是协助做好救助保护工作。二是配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三是积极开展社会关爱服务。

《意见》提出以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为重点,加大农村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使用力度鼓励城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通过对口支援、实习实训、提供培训督导等方式支持农村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建设加强相关单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配备使用。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通过开发设置岗位、购买服务等方式配备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关于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的有关要求,促进农村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意见》最后提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农村困境儿童相关工作参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