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盐湖分局多措并举督查规范农贸市场超市快检室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8-18 14:44:05   |  来源: 黄河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近日,运城市食药局盐湖分局对辖区内快检室2017年以来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规范。为强化食品市场开办单位及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和主体责任,根据《食品安全法》、《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要求,通过以奖代补、统一规划、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扶持、帮助辖区内各大型超市、食品集中交易市场陆续建立起食品快速检测室13个。

  截止2017年7月底,各快检室共检测7229批次,不合格6批次。主要检测项目:农残、病害肉、二氧化硫、亚硝酸盐等项目;主要检测产品类型:熟肉、生猪肉、羊肉、干菜、蔬菜、水果等产品。大部分快检室能够按照工作要求和流程,完成检测任务,起到规范经营者、服务消费者、保障食品安全的作用。

  督查中也发现部分超市、农贸市场,存在超市管理者和市场开办者对快检工作不重视,不按规定开展工作,快检室成摆设,遇到检查临时应付的现象。具体表现为:一、快检室长期关门,检测人员不到岗;二、检测试剂已过期不及时购买,检测结果无法保证;三、检测记录不完整,操作不规范;四、检测人员变更不及时培训。

  针对快检室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该局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进行了规范管理。采取主要措施有:一、对未按规定履行主体责任的超市和市场负责人进行约谈;二、加强对快检室工作的检查,规范超市市场的经营行为,有违法行为依法处罚;三、要求各快检室通过手机APP每天上传检测数据,每天检测不少于八批次;四、引入第三方抽检平台,重点对不能依法进行快检的超市市场进行抽检,加强监管,依法对抽检不合格产品经营者进行处罚,同时追究市场开办者主体责任。

  通过此次督查规范,快检室的工作有了很大改观,检测工作有序开展,检测数据已开始通过手机传送,使快检室真正起到了保障食品安全的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