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药敷脐缓解痛经

发布时间: 2017-08-17 09:49:0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武汉读者陈女士咨询:我今年25岁,从来月经开始就有痛经的问题,在西医院诊断为原发性痛经,经过治疗没什么效果。后来吃了一段时间中药,症状也不见好转。想咨询一下中医专家有没有治疗痛经的好办法。

  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甘盼盼解答:原发性痛经又称“功能性痛经”,主要是指女性生殖器官未发现明显器质性病变,在经期或前后出现周围性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骶,多为绞痛,严重时可伴有恶心、呕吐、头痛、乳房胀痛、腹泻、面色苍白、出汗,甚至昏厥。痛经,中医称之为经行腹痛、少腹痛等。痛经可分为虚、实两类。实者,多因湿热、寒凝、气滞、血瘀导致胞络凝滞,不通则痛;虚者,多由气血虚弱、精亏、阳虚导致胞脉失养,不荣则痛。对于口服中药汤剂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可以尝试中医外治的办法。

  取肉桂、炒茴香、干姜、延胡索、炒灵脂、生蒲黄、没药、赤芍各6克,共捻为细末备用。每次月经前2天,先用盐水洗净肚脐,取药末适量,用醋调成糊状,敷于肚脐,用纱布覆盖、胶布固定,每2天换1次,连用3次,5个月为1个疗程。

  方中肉桂、干姜、炒茴香温阳止痛,延胡索、炒灵脂、没药活血止痛,生蒲黄、赤芍凉血止痛,以上方药对于阳虚、血虚、气滞、血热等引起的痛经均有一定的作用。

  中医称肚脐为“神阙穴”,是调节人体机能的“黄金点”,人身阴阳之气可以在此产生阴阳感应。通过中药敷脐能激发人体经气、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调节人体脏腑功能,从而防治疾病,中药敷脐对于妇科疾病的治疗有着独特的优势,一般建议痛经患者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使用。(刘珊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