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市食药监抽检 1批次乌江鱼被检出致癌孔雀石绿

发布时间: 2017-08-17 09:25:56   |  来源: 央广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组织对豆制品、食用农产品等2类食品272批次样品进行抽检,4批次样品被检出不合格。

  其中刘成荣经营的韭菜,不合格项目为毒死蜱,经检测实测值为1.1 mg/kg,标准值规定为0.1 mg/kg;经营的芹菜,不合格项目为毒死蜱,经检测实测值为0.36 mg/kg,标准值规定为0.05 mg/kg。

  标称天津国鹏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由北京物美大卖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新街口分店经营的韭菜,不合格项目为腐霉利,经检测实测值为1.54 mg/kg,标准值规定为0.2 mg/kg。

  北京红月亮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经营的乌江鱼,被检出含邮孔雀石绿。孔雀石绿自被证实具有抗菌杀虫等药效以来,许多国家曾广泛将其用作驱虫剂、杀菌剂和防腐剂,以杀灭水产动物体外的寄生虫、原生动物和鱼卵中的霉菌等。孔雀石绿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等危害。我国农业部第235号公告《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和我国《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通知》均明确规定所有食品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

  针对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已要求食品经营者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对经营不合格食品的食品经营者进行立案调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