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牙疼“不是病” 怎就要了命?

发布时间: 2017-08-16 15:28:57   |  来源: 南方日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8月4日,南京“最帅医生”、江苏省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高苏麟,因病抢救无效不幸离世,令人唏嘘。根据媒体报道,29岁的高医生曾在一周多之前说自己“牙疼”,之后迅速发展为败血症,并发多器官衰竭。牙疼为何会引发败血症?一名年富力强的医生为何因小小“牙疼”而不治呢?

  间隙感染引发败血症

  暨大穗华口腔医院张春雷博士认为,这恰恰跟医生这个职业有关。一方面,医生这个职业特别忙特别累,疏于照顾自己的身体,另一方面,医生也总感觉自己比普通人更了解疾病知识,小小“牙疼”扛一扛就过去了。“其实,隔行如隔山,口腔科的许多疾病是非常凶险的!”

  张春雷博士介绍,暨大附属第一医院曾经接诊过一名41岁的牙疼患者,久拖未治,随便吃点消炎药,到家附近的小诊所打抗生素,结果数天后高烧不退,下颌肿胀,被诊断为口腔颌面部间隙感染。之后送进ICU抢救,前后花了17万元、治疗2个月才保住性命。

  南京“最帅医生”高苏麟的情况可能与上述患者类似,这种情况下,患者对普通抗生素已经产生耐药,口腔颌下多腔性脓肿,情况极其险恶。而南京“最帅医生”作为医生长期身体透支,免疫力下降,发展到间隙感染,虽然送入ICU抢救,可能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已经造成细菌感染,“毒素”进入全身的血液系统,迅速发展为败血症,导致多器官衰竭。

  资料检索显示,台湾地区曾对18例口腔颌面部严重感染死亡病例分析,在病例死亡的直接原因中,10例因败血症致死。

  经常熬夜出现“牙疼”要当心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但实际上牙疼就是病,有时候真的会要人命。据介绍,口腔颌面部结构周围潜在的疏松结缔组织或脂肪组织所充填区域被称为“口腔颌面部间隙”,人体口腔颌面部共有数十个间隙。牙齿发炎后,若不及时控制,细菌就可能引起间隙感染形成脓腔。口腔颌面部间隙感染均为继发性,常为牙源性或腺源性感染扩散所致。这类感染可导致进食、吞咽讲话困难,严重可致窒息、败血症甚至死亡。

  张春雷博士指出,其实牙疼最应该重视,因为牙龈感染有可能诱发肺炎、心肌炎,而且牙疼早期没有及时治疗,极易发展为颌面部多腔隙、颈部多腔隙及纵膈感染。“原本只是口腔的一个感染,因为身体透支,免疫力下降,拖延时间太长没有及时处理,感染迅速蔓延波及到颌面部、颈部甚至纵膈,形成了大面积脓肿,情况就会十分危险。”

  张春雷提醒,市民遇到牙疼之类的小毛病千万不要拖,特别是经常加班熬夜的白领、医生。“口腔是一个有菌环境,在免疫力低下、清洁不到位等情况下,可能会发生感染如牙龈炎、牙周炎等,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口腔科就诊。”(记者 严慧芳实习生 秦飞 苏仪通讯员 肖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