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一 把 雨 伞 -----《河南思客》作者 韩飞

发布时间: 2017-08-16 15:23:44   |  来源: 河南思客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一把淡绿色的雨伞,常常在那些漆黑漆黑的夜晚,花儿一般明艳地绽放在我的脑海里。

  夏的酷热随着太阳的西沉渐渐褪去。空气中竟然有凉丝丝的风吹来。很难得的清爽天气。

妹妹电话约我散步,换上新网购的白色网球套装,去赴亲情之约。

  晚上散步的人真多。沿着河雍大道向东,通向滨河公园的人行道上,少年牵手,老者结伴,有流星大步昂首疾走的,也有窃窃私语徐徐而行的,灯影下,一幅甜美祥和的画卷。

      风儿越来越凉,路边的垂柳随风飞舞起来。远方的天际间有一道亮光闪过,随即便是一记闷雷炸响,惊天动地。

     看来是要下雨了,四周的凉意便是雨的讯息。离公园也就一步之遥的距离,游丝一样的荷香穿过纷杂的人群,穿过公园边的小摊小贩,丝丝缕缕、袅袅而来,染净了河水,染香了游人。知道要下雨,却还是止不住前行的脚步。

     一滴、两滴,斜风裹雨,终于落下。路人并不惊慌,依旧不疾不缓、说说笑笑。些些小雨,似乎平添了闲游中的情调。

     等到玉盘落珠、噼啪作响的时候,人群才如惊飞的鸟儿一般,沿回路狂奔。

     本来准备接受暴雨的洗礼,却实在心疼自己雪白的新衣,自己淋雨不要紧,淋脏衣服确是顶顶大事。瞧我这点出息!狂奔吧。

     大概百米赛跑的速度也不过如此吧,身上的衣服还没有完全湿透,就发现了一处躲雨的地方。

     这是一排住宅楼房,临街,一楼是门面,门面上方有凸出的厦,正好可以遮雨。

已经有好几个路人在这里避雨了,小小的门厦下面居然有些拥挤。

     地面开始淌水,雨打在水面,溅起一层的水花儿。雨实在太大了,路边黑槐的花苞、花朵、叶片也随雨倾泻而下,然后又被地上的水流卷走。这该是今夏最大的一场雨吧。

     门厦很长,从这座楼延伸到另外的一座楼,我和妹妹仄着身子,沿着门厦往远处走。那里人很少,相对松散些。

     在一宽敞的干燥处站定,我和妹妹开始闲唠家常,等待风停雨歇。小时候共同的一切经历,此刻都变成了美好的回忆。雨,一直在下,时急时缓,似乎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随着吱呀的一声轻响,身后的门突然开了一扇,一位童颜鹤发的老妇人探出头来,她的脸上挂着和善的笑意,她的手里拿着一把淡绿色的雨伞。

  “闺女,被雨隔着了吧?把这把伞打回家吧。伞递了过来,借着房间透出的灯光,我能看见这把雨伞有着很漂亮的图案,淡绿色的底,白色的花。

     我们生活在一座城市,离得很近,却并不相识。一刹那,我愣在那里。我不是不相信善良,是长期以来太多丑恶的东西充斥了我的眼睛,一把在雨中伸过来的伞,似乎成了水中的月、镜中的花,我一下子还不敢相信。

  拿走吧,有空了再还回来。老人依旧笑语盈盈。她应该和我的母亲一般年纪,说话的语气也如母亲一般和善。

  “谢谢,谢谢您!妹妹连声道谢。

  接过伞,又仔细看了看门面的招牌,我和妹妹才在老人慈祥的目光中离去。

  姐妹俩共撑一把伞,走进了雨里。先把妹妹送回家,我又回家拿了一把伞,重新回到风雨中。今夜,我一定要把老人的那把伞还回去,我怕迟还了一刻,就破坏了这干净美好的心情。

  雨停了,风住了。习习凉意在空气中袭来,清爽宜人。

  有一把淡绿色的伞,挂在遥远的天幕上,清凉了夏夜,照亮了如洗的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