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藿香正气水是“万能药”?千万别乱用!

发布时间: 2017-08-16 14:19:45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网络配图

  炎热的夏天,藿香正气水又成为很多家庭必备的“万能药”,感冒、中暑、腹泻、头晕、头痛、打嗝……都用此药,藿香正气水真有这么神奇吗?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陈文瑛给出的回答是“NO”!而且许多人群并不适合用藿香正气水。

  不是每种感冒都能用

  陈文瑛介绍,藿香正气水成分为苍术、陈皮、厚朴(姜制)、白芷、茯苓、大腹皮、生半夏、甘草浸膏、广藿香油、紫苏叶油,辅料为乙醇。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

  如果在炎热的夏季感冒了,但发热不明显,伴有食欲不振、腹胀、舌苔白腻等症状,像这样体内以寒湿为主的患者是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的。还有,那些经常往来于室内空调温度过低和户外烈日炎炎环境中的人群,受寒邪侵袭所致而导致感冒也是可以使用。


1  2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