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如何安度“虚弱期” 首先要从规律作息开始

发布时间: 2017-08-16 09:38:3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受访专家: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教授 沈雁英

  近来,日本专家提出“虚弱期”的概念,将老人身体状况分为“健康期”“虚弱期”“需要护理期”三个阶段,并指出只有将“虚弱期”过好,才能延后接受护理的阶段,提高晚年生活质量,获得健康、长寿。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教授沈雁英表示,“虚弱期”多见于65岁以上老人,是一种非健康状态,常伴有慢性疾病,有些可能是急性事件或严重疾病引起的。“虚弱”不仅指身心健康质量下降,还包括以下五方面:1.认知功能衰退、记忆力下降;2.心理易怒、情绪不稳定、固执己见、自以为是等;3.身体出现明显的视力模糊、两耳失聪、行动不便、免疫功能下降等问题;4.自理能力差,出现严重的疲劳、乏力、精神倦怠,身体灵活度呈下降趋势;5.社会功能减弱,包括社会活动减少、不爱出门、常独自用餐、没有兴趣爱好等。

  沈雁英表示,年龄越大,老人“虚弱”程度越高。但是,“虚弱期”是可逆的,只要做好预防,及时调理,可延缓各方面功能的退化,甚至使其“逆转”。第一,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晚上10点之前最好上床休息,中午睡半小时到一小时的午觉。第二,饮食上要少食多餐,选择多样化,少吃高脂、高盐、高热量的食物;特别注意不要光吃柔软的食物,有意识地锻炼咀嚼力,防止舌肌力量变弱,导致营养不足。第三,适量运动,保持身体灵活度,有助于强化体能,增加免疫力。可选择对身体负荷较小的运动,但不要仅限于散步,也可以做做下蹲运动等,全方位地锻炼腿部肌肉。第四,健康长寿的决定因素并不光是饮食和运动,能否维持较高的社会参与度也很重要。老人身体逐渐衰弱,“朋友圈”也会变小,多跟外界接触,比如专注于兴趣、做志愿者、找份轻松的工作、参加社区活动等,都可以排解孤独,愉悦心情。第五,老人要当心自己的身体状况,学习一些健康保健知识,多关注健康信息,定期体检,一旦出现状况,可第一时间得到治疗。(田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