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临汾市杨氏太极拳协会:开展“太极健康文化进社区”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8-15 09:05:2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郭俊明) 随着临汾市尧都区春苑小区杨氏太极拳培训的开始,临汾市临汾市杨氏太极拳协会在全市开展的太极拳健康文化进社区活动正式拉开。春苑小区杨氏太极拳习练点,是临汾市杨氏太极拳协会开展太极拳健康文化进社区活动以来,筹备成开型的第一个新社区习练点。这个习练点在美丽的滨河风景区旁边,是由新型农民组成的社区。随着太极拳活动的引入,社区居民将告别过去打麻将、聊闲篇的旧习惯,进一步融入到文明时尚的城市生活。

  

  临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太极拳运动的发展,从市长到市民,形成了热爱太极拳,习练太极拳的良好氛围,市里非常重视太极拳运动设施与场所的建设,在市区形成了“十分钟太极拳习练健身圈”,市民走十分钟就可以找到一个太极拳辅导站进行学习和习练。特别是临汾市杨氏太极拳协会成立以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太极拳运动从小到大,从过去的几十人,到现在的几万人,习练队伍不断壮大,训练水平不断提高,竞赛成绩不断刷新。

  

  今年,临汾市杨氏太极拳协会提出了“太极拳健康文化进社区”活动的规划,在全市各社区建设太极拳习练培训点,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日前,临汾市临汾市杨氏太极拳协会在古县召开全市太极拳健康文化进社区活动推进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健全组织机构,强化队伍建设;强化人才培养,突出组织培训;打造健康文化,搞好社区服务”为内容的太极拳健康文化进社区活动。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太极拳协会会长、辅导站站长和太极拳骨干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古县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关领导到会祝贺,古县文化局局长刘广亮、副局长贾伟到会。古县文化局局长刘广亮在会上致辞,对全市太极健康文化进社区活动推进会表示大力支持,对全市太极拳爱好者光临古县表示热烈欢迎。

  会上,临汾市杨氏太极拳协会会长罗海萍就活动的开展进行了部署。她指出:开展好太极拳健康文化进社区活动要在市文化局的领导下积极作为,把这一造福全民的好事做好、做扎实、做出成效,传播太极拳健康文化正能量,让广大群众真正分享到太极拳健康文化在全民健康事业中的成果。她强调:搞好太极健康文化进社区活动要把握好四个重点:

  一是构建规范体系,服务基层群众。各县(市、区)要加强太极拳自身组织和技术体系的规范,建立起完善的太极拳公共服务体系,做好推广“太极拳健康工程”的基础工作。

  二是打造精品项目,树立品牌形象。要将打造“太极拳健康工程”文化品牌,建立起市、县(市、区)联动的太极拳“大推广、大培训、大普及”新格局,向社会传递太极拳健康正能量,形成传播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健康养生文化的主流。

  三是强化骨干下乡培训,做好基础工作。要做好社会体育指导员和教练员的培训工作,举办各种太极拳健康技术培训和理论宣讲活动,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使其成为“太极拳健康工程”的主力军;

  四是挖掘健身内涵,搭建沟通平台。要深入挖掘太极拳的健身内涵,大力推广太极疗康复功法和亚健康测评、干预体医结合康复工程,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临汾市杨氏太极拳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汉桥就全市太极拳健康文化进社区活动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安排。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强化队伍建设。要在全市各县(市、区)太极拳爱好者自发形成、体育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确定的太极拳习练点、晨练点的基础上,通过整合、整顿、规范形成统一规范的太极拳组织,完善各县(市、区)组织机构建设抓好队伍建设。已成立协会的,在隶属关系不变的基础上,接受临汾市杨氏太极拳协会的业务指导,可根据实际情况增挂临汾市杨氏太极拳协会分会牌子;未成立协会的太极拳习练点、晨练点,规范成立协会,并根据实际情况增挂临汾市杨氏太极拳协会分会牌子。

  二是强化人才培养,突出组织培训。各协会分会在当地文化体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和市杨氏太极拳协会的业务指导下,积极开展“大培训、大提高、大普及”活动。

  三是打造健康文化,搞好社区服务。要深入开展“太极拳健康文化进社区”活动,把太极拳习练活动与全民健康相结合,与传统文化修养相结合。在有条件的社区建设“太极拳健康文化活动站”,在习练太极拳套路的基础上,对社区群众进行免费进行亚健康测评,在测评的基础上进行全民亚健康体质干预活动,为群众提供食疗、理疗、太极疗等亚健康体质干预服务,开展“太极疗康复”功法培训与推广,形成体医结合的太极拳健康康复网络,提高太极拳习练的强身健体效果,真正起到全民健身的作用。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太极拳健康文化进社区活动,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成立“太极拳健康文化进社区”活动领导组,建立活动推进工作责任制。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太极拳健康文化进社区的各项具体工作。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太极拳组织要在市、县(市、区)两级文化、体育主管部的领导下,制定“太极拳健康文化进社区”活动实施细则,根据自身实际,有组织、有特色、有重点地开展活动,做到县(市、区)有规划,居民集中的社区有站点,活动开展有组织。切实把“太极拳健康文化进社区”活动办成领导重视、群众欢迎,居民受益的全民健康公益活动。

  会议结束后,参加会议的300多名太极拳选手人员浏览了古县风景秀丽的牡丹园,在千年牡丹的国色中进行了太极拳艺术展演,各县市协会进行了交流汇演。为古县牡丹旅游节增添了精彩的一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