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减肥又护肾 “嘴”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 2017-08-10 09:34:2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众所周知,肥胖者易患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等。但是,很少人知道肥胖对肾脏也有极大的危害。1974年Weisinger等首次报道严重肥胖会导致大量蛋白尿,并将这种疾病命名为“肥胖相关性肾病”。肥胖相关肾病是肥胖导致的重要脏器损害,减肥可以逐渐减轻肾脏损伤,主要是通过限制能量的摄入量,使总热量低于消耗量以减轻体重。应注意减肥并非简单的减轻体重,而是去除体内过多的脂肪,并防止其再积聚。合理膳食包括改变膳食结构和食量。减重膳食的主要含义为低能量、低脂肪、适量优质蛋白质、含复杂碳水化合物。

  ■ 限制总能量摄入

  根据肥胖的程度,每日能量可减少500-1000千卡。减少能量应循序渐进,不能过快、过猛,以防影响健康。

  ■ 保证营养平衡

  蛋白质供给满足需要:一般占总能量的15%-20%,优质蛋白占50%以上,来自肉、蛋、奶和豆制品。减肥中不提倡完全素食。

  限制脂肪:占总能量的20%-25%,每日烹调用油10-20克左右,宜用植物油。胆固醇供给量应少于300mg/天,少吃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脑、内脏、鱼籽、蟹黄等。

  适当减少碳水化合物:谷类作为主要来源,尽量少用或不用富含精制糖的食品,如甜味糕点。主食一般每天控制在3-5两。

  充足的维生素、无机盐和膳食纤维:新鲜蔬菜和水果是无机盐和维生素的重要来源,且富含膳食纤维和水分,属低能量食物,有充饥作用,故应多选用。

  ■ 注意烹调方法

  食物应以蒸、煮、炖、拌、卤等少油烹调方法制备为主,以减少用油量。为了减少水在体内潴留,应限制食盐、酱油和味精的摄入量,每人每日用盐不超过6克。

  ■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减少一餐或晚餐进食过多,均不利于减肥;少吃零食、甜食和含糖饮料;吃饭应细嚼慢咽,可延长用餐时间,达到饱腹作用;可先吃些低能量的蔬菜类食物,借以充饥,然后再吃主食;酒不利于脂肪和糖代谢,应尽量少饮。

  王锋(副主任医师) 汪年松(主任医师)[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徐汇分院)肾内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