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2020年对白内障患者建档立卡免费救治

发布时间: 2017-08-09 16:10:2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代淑芳)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与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光明扶贫工程”工作方案》。

  从2017年开始,对经过核实核准的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救治。到2020年,实现对建档立卡白内障患者免费救治全覆盖,并建立长效机制。

  


  方案要求从四个方面对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医疗救治,首先要以保证质量、方便患者、管理规范为原则,确定定点医院,定点医院原则上设置在县级医院,并属于医保定点医院。其次是制定诊疗方案,优先选择安全有效、经济适宜的诊疗技术和药品。第三是组织医疗救治,充分发动村医、计生专干、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扶贫队伍等作用,做好救治对象的组织工作。第四是加强质量控制,定点医院要强化安全意识、完善工作规范,开展业务培训,加强白内障手术质量控制。

  整合资金,免费救治。方案要求,各地要充分发挥基本医保的保障作用。经医保报销之后的个人自付部分费用,由国务院扶贫办通过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社会扶贫网动员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金兜底解决,实现免费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