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地震来临时,如何自救、互救?

发布时间: 2017-08-09 14:45:3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应该给被救出人员哪些特殊护理?

  1、蒙上他的双眼,使其避免强光的刺激。

  2、不可让其突然进食过多。

  3、要避免被救的人情绪过于激动,给予他必要的心理抚慰。

  4、对受伤者,要就地做相应的紧急处理。

  如何救治和护送伤员?

  1、首先要仔细观察和询问伤员的伤情。

  2、对于颈、腰部疼痛的患者特别要注意让他平卧,并尽量躺在硬板上;搬运时保证其头颅、颈部和躯体处于水平位置,以免造成脊髓损伤。

  3、昏迷的伤员要平卧,且将其头部后仰、偏向一侧,及时清理口腔的分泌物,防止其呼吸道堵塞。

  4、如果有人呼吸停止,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如有流血的外伤,立即直接压迫伤处止血;不要移动重伤员,除非有伤情扩大的紧急危险;用毛毯包裹伤员,以保持体温。

  5、给伤员喝水时,一定要先从少量开始,以免大量饮水造成急性胃扩张,导致严重后果。

  6、可用衣被、绳索、门板、木棍等组合成简易担架搬运伤员。

  


  【卫生防疫】

  做好卫生防疫,避免传染病地震后饮水、食品、住宿得不到保障,环境卫生差,苍蝇、老鼠等病媒生物数量也会增加,做好临时安置点及其周围环境卫生非常重要。为预防疾病和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注意饮食饮水安全震后灾区水质、食品容易受到污染,更需注意饮食饮水的安全。

  1、喝清洁饮用水,尽量喝开水或瓶装水;

  2、尽可能选择新鲜的食品,剩饭菜要彻底加热后食用;

  3、食品原料要洗净,制作食品要烧熟煮透;

  4、不采食野菜,不生吃动物性食品;

  5、不吃病死的家禽家畜;

  6、生熟食品要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7、饭前便后及加工食品前要洗手;

  8、不用来源不明的容器盛装食品,食品容器用后要洗净消毒;

  9、婴幼儿、孕妇和老人等特殊人群需要特别关注;

  10、应急食物应先食用容易变质或需要冷冻的食品,不能食用在室温下放置两小时以上的食物,罐装食品出现漏缝或罐体膨胀的不能食用,粮食和食品原料应放在干燥、通风处保存;

  11、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停止食用可疑中毒食物并进行自救,吐出胃内容物,并尽快就医。

  


  大力杀灭蚊蝇

  震后,由于厕所、粪池被震坏,下水管道断裂,污水溢出,会形成大量蚊蝇孳生地,极易在短时间内繁殖大批蚊蝇,造成疫病流行。

  1、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大力杀灭蚊蝇。

  2、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被蚊虫叮咬,使用蚊帐纱窗,及防蚊虫药。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地震局、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




1  2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