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地震来临时,如何自救、互救?

发布时间: 2017-08-09 14:45:3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九寨沟突发7.0级地震,截至9日上午9时30分,已造成13人死亡,175人受伤。面对地震造成的伤情,时间就是生命,自救互救至关重要,能最大限度赢取时间,挽救生命。那么,该如何自救、救人呢?新华网健康频道整理了一份地震后自救、互救手册。

  


8月8日,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后,当地武警官兵疏散游客,救助群众。 新华社发

  【自救】

  被困在室内应如何保护自己?

  震后会有余震发生,遇灾环境可能进一步恶化,等待救援要有一定时间,因此,要尽量保护自己。

  1、沉住气,树立生存的信心,要相信一定会有人来救你。

  2、保持呼吸畅通,尽量挪开脸前、胸前的杂物,清除口、鼻附近的灰土。

  3、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悬挂物。

  4、闻到煤气及有毒异味或灰尘太大时,用湿衣物捂住口、鼻。

  5、搬开身边可移动的杂物,扩大生存空间。

  6、设法用砖石、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时进一步被埋压。

  


  在废墟中如何设法逃生?

  1、设法与外界联系。仔细听听周围有没有人,听到人声时敲击铁管、墙壁,以发出求救信号。不要长时间大声喊叫呼救,注意保存体力。

  2、与外界联系不上时可试着寻找通道。尽量向有光、通风的方向移动,试着排开障碍,开辟通道。

  3、若开辟通道费时过长、费力过大或不安全时,应立即停止,以保存体力。

  4、暂时不能脱险时,寻找食物和水,并节约使用。

  5、如果受伤,想办法包扎,尽量少活动。

  


  【互救】

  震后救人的原则是什么?

  1、先救近处的人。只要近处有人被埋压就要先救他们,若舍近求远,往往会错过救人时机,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2、先救容易救的人。可加快救人速度,尽快扩大救人队伍。

  3、先救青壮年。可使他们迅速在救灾中发挥作用。

  4、先救“生”,后救“人”。例如,在唐山地震中,有人为了使更多的人获救,每救一个人,只把其头部露出,使之可以呼吸,然后马上去救别人,结果一人在很短时间内救出了好几十人。

  怎样救援被埋压人员?

  1、使用工具扒挖埋压物,当接近被埋人员时,不可用利器刨挖。

  2、要特别注意不可破坏原有的支撑条件,以免对埋压者造成新的伤害。

  3、扒挖过程中应尽早使封闭空间与外界沟通,以便新鲜空气注入。

  4、扒挖过程中灰尘太大时,可喷水降尘,以免被救者和救人者窒息。

  5、扒挖过程中可先将水、食品或药物等递给被埋压者使用,以增强其生命力。

  6、施救时尽量先将被埋压者头部暴露出来,清除其口、鼻内的尘土,再使其胸腹和身体其他部分露出。

  7、对于不能自行出来者,应使其尽量暴露全身再抬救出来,不可强拉硬拽。



1  2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