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吃咸导致多喝水?科学证明盐使人饥饿而非口渴

发布时间: 2017-08-08 15:56:09   |  来源: 环球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环球网综合报道】你是否总想在吃完咸的食物后喝一大杯水来稀释盐分?法国《快报》引述一项实验报告,结论可能会让你大吃一惊。

  通过模拟太空任务和进行小鼠实验,德国马克斯•德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和美国纳什维尔一所大学的研究人员推翻了“吃盐使人口渴”的猜想,并指出“吃盐使人饥饿而非口渴”。

  为了研究盐的摄入是否会影响人体对水分的吸收,科学家挑选了10位男性志愿者,在密封的宇宙飞船中分别模拟为期105天和205天的火星飞行任务。在整个实验中,所有志愿者的食谱完全相同,仅在特定的数周内对盐的摄入量不同,从6.9克到12克不等。结果发现吃得咸确实会增加尿量,但并不是因为志愿者喝了更多的水。相反,摄取盐量最多的志愿者反而比其他人喝水少。

  人们通常认为“吃盐使人口渴”,因为食盐中的钠离子和氯离子会将水分子“拖”到尿液中,从而增加尿量,引起人体缺水。但研究人员却发现,虽然盐进入了尿液中,但水却会流向肾脏和其他组织。

  为了进一步解释这一现象,研究人员进行了小鼠实验。实验表明是尿素在发挥作用:肾脏中的尿素能够抵消尿液中钠离子和氯离子对水分子的吸附,从而确保人体留有必需的水分。但合成尿素需要消耗能量,所以摄入盐量越多的小鼠吃得越多,食物中含盐量高的人类志愿者也总是抱怨饥饿。

  至此研究小组表示,尿素这一长期以来被视为人体代谢废物的物质实际上对人体保水必不可少,且“吃盐使人口渴”的假说是错误的。(实习编译:张羽佳 审稿:王莉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