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夏天吃饭没胃口,为什么还会长胖?

发布时间: 2017-08-08 10:01:23   |  来源: 环球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热得饭都不想吃,心想食欲不振正好减肥!没想到站上秤上一称,体重不轻反而重了!这,是怎么一回事?看看你是不是还有以下这些习惯!

  水果当饭吃?

  很多人不吃饭,但不是不吃东西。例如把水果当饭吃,尤其是夏天盛产的西瓜,很多人一天吃完一个西瓜。

  西瓜虽然脂肪含量低,却含有不少糖分。目前市面销售的西瓜糖分含量大约在7%~10%以上。按8%计算,2斤(1000克)西瓜中含糖大概80克,相当于一碗米饭。

  别人为水果低热量就可以随便吃,正常情况下每天吃两三块西瓜就够了。而且水果中的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比主食少,还需要补充奶、蛋或鱼肉,确保营养平衡。

  大量吃冷饮?

  味道甘甜、口感清凉的冰冻甜饮料在夏季也备受追捧,有些人甚至用来代替日常饮水。

  许多人常喝的可乐含糖量极高。实验发现,一罐355毫升的可乐含37克糖。另一夏季受欢迎冷食冰淇淋的含糖量,大约在12%~18%间,比甜饮料还高,而且脂肪含量也很高。

  夏季吃冷饮只能满足一时的解暑需求,看食品标签,一般的冷饮含糖量和热量都不低,绝对不如多喝水。

  蛋白质摄入不足?

  高温天气,大量排汗消耗体内很多蛋白质,而且蛋白质还会由于温度过高加速分解。再加上人们食欲不振,零食、冷饮等不足以提供足量蛋白质,容易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

  这就可能引发水肿型肥胖。血液中蛋白质含量下降,渗透压下降,水分就会从血管跑到组织当中,引起组织水肿。维生素B1不足也会造成水肿。

  由此可见,一味的不吃肉,减少蛋白质摄入,不一定就能减肥,反而可能发胖!每天摄入足够的牛奶、鸡蛋、豆制品、瘦肉和鱼等都可以补充蛋白质。吃一定量的主食则可以补充维生素B1,如豆类及玉米、大麦、燕麦等粗粮。

  没睡好觉

  夏季日长夜短,阳光照射的时间延长,天气闷热,人的中枢神经较兴奋,容易烦躁不安,造成失眠。

  研究发现,在体重正常的人,睡眠减少会增加人体的能量摄入,却不会增加人体的能量消耗。简单地说:睡不够更容易饿,这是因为胃细胞分泌的饥饿素上升的缘故。

  因此,夜晚睡前最好不看电脑、手机和iPad,因为这些近距离直接射入瞳孔的强光,最有可能兴奋大脑,扰乱褪黑激素的分泌,容易引起失眠。

  运动不足?

  夏天太阳出得早落山晚,早晚锻炼的人明显减少。由于室外温度高,日常人们除了上班都待在家里吹空调。不得不出门时也会开车、打车,运动量急剧下降。

  天气再热也要坚持活动活动,如果感觉室外太热,可以选择一些室内的运动,如广播操、哑铃操、拉伸运动、原地跑步等。

  此外,还可以利用一些日常小活动来消耗能量,比如看书或看电脑时,每隔一段时间就耸耸肩膀,前后旋转肩部,不仅能消耗能量,减少肥胖,还能预防肩周炎,一举两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