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乐亭农村公路达到“四个好”标准

发布时间: 2017-08-02 14:12:50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日前,乐亭县荣获河北省“四好农村路”创建示范县称号,标志着乐亭农村公路的建、管、养、运跨入了新的阶段。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公路里程近1700公里,行政村通公交率达100%,成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所13个,公路养护员280余名……基本实现了“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公路总体目标。

  建设公路有重点。乐亭县将农村公路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确定为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的重点。2016年4月,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启动以政府购买服务推进省农村公路建设三年会战工作。乐亭县抢抓机遇,顺时应势,马上全方位介入工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全力以赴盯办跑办项目。同时,逐乡镇调查筛选建设项目,7月份完成项目上报入库,8月底获发改委批复,10月底项目通过省农发行评审,前后历时仅半年时间,从而使乐亭成为唐山市唯一获得省农发行提供贷款实施政府购买服务的县(市)区。

  据了解,乐亭县最终确定建设线路230条,全长390.9公里,桥梁拆除重建10座,安保工程50公里,工程总投资估算为4亿多元,申请省农发行贷款3.1亿元。通过政府贷款及财政补充资金缺口的方式,确保了项目资金的有效投入,破除了资金“瓶颈”,推动了路网建设提档升级。

  2017年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建设现已全面铺开,目前全县已完成路基处理95.1公里,完成路面施工48.1公里,预计到年底完成投资2.1亿元,完成农村公路建设240公里。

  管护公路有实招。为了能让公路长时间发挥“最后一公里”的作用,乐亭县地方道路站分别在13个乡镇成立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所,与280余名养护员签订了养护承包合同,实行每季度定期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进行考核,由县、乡两级财政筹措资金,专款专用,按实际成绩兑现养护报酬,使公路管护工作有了质的飞跃。

  在实现精心管护的同时,乐亭县还按照年初《“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要求,重点打造了以县城为中心,贯通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4条农村公路样板线路,形成了李大钊故居红色人文旅游特色线路和精品果菜种植线路、高标准日光温室线路、规模稻田线路等区域农业特色公路,对农村公路两侧的景观美化进行了新的尝试。

  近3年来,乐亭县不断加大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力度,累计投资300余万元在县道乐新线、汀李线、西曾线设置护坡护栏,在9处农村公路沿线学校车辆密集路段设置减速带,更在急弯陡坡、临水临坑、班车通行等重点路段,加强排查管护,目前已排查整治安全隐患188处、49.8公里,设置安全警示标志278块。

  运营公路惠百姓。在建设农村公路的同时,乐亭县积极推进城乡公交和物流市场建设。在2013年全面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以来,不仅完成了公交车由老旧班车到新能源汽车的换代升级,还实现了客运公交化运营。截至目前,县域内运营公交车达到120辆,运行线路达18条,覆盖全县1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533个行政村,运营路线全长488公里,日营运里程达14752公里,日运送乘客13027人次,形成一个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所有行政村为端点的方便、快捷的城乡公交一体化网络。(李亚君、陈友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