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滦县“三城齐抓”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

发布时间: 2017-08-02 14:14:22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今年以来,滦县围绕市委 “成为唐山市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要求,以中等城市建设为统领,以增比进位擂台赛活动为抓手,全力推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上半年,全县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8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8.1亿元,增长13.8%;其他指标均实现了“双过半”,好于去年同期。

  抓县城建设,补齐发展短板。一是构建发展新布局。在城区,以新城中心区、老城旅游区、响嘡商贸区、高铁新区为核心,打造北方魅力新城;在镇街,按照“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将县城西南部的茨榆坨镇打造成钢城特色小镇,在西北部的榛子镇建设省级特色小城镇;在乡村,沿滦州古城、青龙山旅游景区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打造环县城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带。二是打造县城外环线。重点推进了赤曹国道(滦县段)、迁曹高速(滦县段)、唐秦高速(滦县段)等重大交通项目,通过建设三条道路及引线,既解决国、省干道穿城问题,又能形成县城外环线,打造县城和沿海、县城和唐山之间“一小时交通圈”。三是完善功能补短板。实施了重点城建项目28个,已有15个项目开工。其中,县级民政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将于年内开工建设,城市规划馆、助康中医养老健康产业园年内建成使用。城市规划馆、文化广场将成为滦县标志性建筑。

  抓产城融合,壮大县城经济。推动商贸服务业繁荣发展。上半年,全县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6家,市场主体3457户,同比增长8.44%;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达到17.5亿元,同比增长28.4%,增幅居全市第一位。推动文化旅游业提速发展,重点实施了滦州古城特色小镇、文峰塔景区开发、鸡冠山农业生态园等旅游项目。今年以来,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59.2万人次,同比增长36%。推动教育聚集发展,将滦县进校迁至职教中心,在横渠实验中学合并了3所农村初中、一所农村高中,在城区新建1所初中、新建2所小学,在响嘡片区设立1所标准化寄宿制初中,促进教育资源向县城集中,带动人口聚集。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把解决房地产项目遗留问题作为民生工程强力推动,开展攻坚行动。打造装备制造、钢铁深加工、印装、管业、模板产业等五大产业群,推动园区经济集群式发展。装备制造集群1至5月份完成增加值27.1亿元,同比增长37.8%。谋划的印装产业园已有8家企业确定进驻园区,另有19家达成合作意向。管业产业集群已有8家钢管企业拟迁入滦县。模板产业集群已有3家模板企业签约,10月份开工建设。

  抓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建立城市执法综合管理机制,成立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从根本上解决了部门职责交叉、街道条块分割、相互推诿扯皮等问题,城市执法管理得到了规范和加强,城区面貌明显改观;设立增比进位擂台,对落实“四个干”机制的成效公开亮榜,实行月通报、季点评,让干得好的上台作典型发言、排名后位的作表态发言,在县内激发起事争一流、增比进位的工作激情;建立去产能综合补偿机制,引导企业开展互助,使三家企业全部签订了拆除承诺书;常态化民企帮扶,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民营企业对接会,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实行挂账式管理、盯办式帮扶,目前已协调解决各类问题47件;建立农村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机制,在全县推行了“四议一行两监督”村财管理模式,受到省领导的高度肯定。 (记者 齐福臣 通讯员 李守富、刘雅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