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迁西:五管齐下狠抓暑期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 2017-08-02 14:08:05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高温季节是食品安全事故的高发时期。为有效控制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迁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出抓好五个环节,对食品经营主体进行全方位、流动式、不间断动态监管,为广大群众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截至目前,该局出动执法人员156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278户次,查扣超期变质饮品169瓶、食品63公斤,查处涉食案件2起,取缔无证照经营4户,责令13户经营单位限期整改。

  抓市场准入。严格规范食品经营主体资格,对辖区食品经营户逐户进行排查清理,检查证照是否齐全,对不符合许可条件的,坚决不予核发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

  抓制度落实。严查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购销台账、质量承诺、不合格食品退市等自律制度落实情况,加强进货渠道管控,把牢辖区食品入市关。

  抓经营行为。针对暑期高温环境特点,重点检查食品经营场所、设施、工具等是否符合标准要求,从业人员、操作流程等是否符合规范化要求。特别是对餐饮及散装食品经营单位的冷储设备进行重点检查,对不符合条件要求的限期整改,监督落实,排除隐患。

  抓重点领域。一是严查幼儿园供餐食堂,针对暑期辖区部分托幼机构不放假的情况,将其作为食品监管的重中之重来抓,实行周巡查制度,确保儿童饮食安全;二是严查旅游景区周边的餐饮单位和小摊点经营户,对不符合条件的无证户坚决取缔,对有证照经营户进行督导,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制度,提供健康卫生安全的饮品食品;三是继续深入开展“国家卫生城、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在前期宣传动员的基础上,以强压态势持续发力,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双城”同创工作取得实效;四是突出检查熟食和水产品等重点品种,严查食品质量,集中两周时间,对食用农产品抽检135批次,防止超期、变质等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

  抓消费维权。通过辖区较大超市、餐饮场所电子显示屏发布预警信息,宣传安全消费常识,公示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受理的消费投诉举报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出击、积极办结,保障食品消费安全。(顾大鹏、刘镇州、王玉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