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聚力打造宜居城市缩短库存周期

发布时间: 2017-07-25 08:44:2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高端访谈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代淑芳) 河南省清丰县地处豫鲁两省交界处。当地政府优化城市环境,打造宜居城市,城区面积已由13平方公里扩大到近30平方公里。各类小区建设也越来越多,清丰县房管局在保障体系、商品房销售、住房公积金、棚户区改造等方面发挥了支持、指导作用。

  一、努力做好商品房库存及消化工作

  清丰县2015年共销售商品房3240套,销售面积34.71万㎡,销售金额12.47亿元;2015年底商品房库存4772套,库存面积44.5万㎡,消化周期18个月;住宅库存2900套,库存面积29.58万㎡,消化周期13个月。

  2016年共销售商品房4400套,销售面积46.05万㎡,销售金额16.21亿元;2016年底商品房库存4022套,库存面积37.73万㎡,消化周期14个月;住宅库存2325套,库存面积26.72万㎡,消化周期11个月。

  2017年1-6月份销售商品房3091套,销售面积35.78万㎡,销售金额12.85亿元;其中住宅销售2776套,销售面积32.88万㎡,销售金额11.23亿元。2017年1-6月份库存3434套,库存面积32.15万㎡,消化周期9个月;住宅库存1899套,库存面积21.82万㎡,消化周期7个月。

  二、优化城市环境 打造宜居城市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近几年,清丰县政府先后完成人民路升级改造、文化路东延、濮清快速通道等40多条。总长近60公里的城市道路建设、改造、提升。目前,清丰县已形成了“十纵十横”的城市路网,城区面积由13平方公里扩大到近30平方公里。不断完善公共设施和服务功能,促进人口和产业集聚发展。实施供水、供气、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30多项市政重点工程。新建、改扩建县人民医院新址、县中医院病房楼等6所县城区医院,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园林绿化点面布局合理,截至目前我县共计建设大型综合性公园10个,社区公园12个,专类公园和街旁绿地16个,累计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大于9平方米。漫步清丰县城街道,可以感受到花成带、绿成片、树成景,一道道园林优美的风景线,不论南来北往的过客,还是本地的居民,都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清丰变得更绿更美了。中心城区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初步建成了交通便利、设施完善、环境宜人的新兴城市。

  三、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房地产发展

  清丰县出台清政(2015)41号文件,实行滞纳金全额补贴,目前该项工作已经结束。补贴户数238户,征收契税156万元,滞纳金114万元,有效解决了清华苑小区、中心菜市场小区、华创首府小区、紫竹苑小区的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了上访群众的矛盾。严格执行《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精神: (一)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二)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三) 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以上政策家庭第一套增量房减少税率0.5%,每户节省约1500元左右;家庭第二套住房减少税率2%,每户节省5000元左右。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借鉴外地市先进经验做法,结合清丰县实际,制定出台了《清丰县公共租赁住房收购方案》(清政文【2015】41号),收购了学府大道、玉都时代广场商品房房源改造公租房292套、收购资金5300万元。

  优化教育资源,助推城市发展。近年来清丰县城区新建、改扩建学校12所,解决近10000名学生入学,吸引大批农民进城购房。

  四、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 做好棚户区改造

  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并及时跟进国家推出的多项惠民新政。其中,公积金贷款年限由原来20年延长到30年,贷款最高额度由原来30万元提高到45万元;首套房首付款比例由原来30%降为20%、二套房首付款比例由原来50%降为20%,利率同首套房一样,并开展异地贷款、重开“商转公”(商业银行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同时,扩大了公积金提取范围,扩大首套房认定范围、开展跨省异地贷款、取消城镇居留证明要件等措施,起到了提振购房信心的作用。

  做好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建立棚户区安置商品房交易平台,出台了《清丰县人民政府关于筹集商品房用于棚户区改造安置的通知》,积极筹集棚户区改造安置房源。目前,我县棚改安置商品房交易平台已进入开发企业六家,提供了300余套房源。

  提高服务效率,规范服务行为。缩短办事时限,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首问负责制度,设置“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严积极与契税征管部门对接;积极主动与新项目对接;积极与金融部门对接,解决开发企业资金困难。加强商品房项目预售资金监管,切实保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通过对预售资金的严格管控,确保预售资金用于项目建设,防范企业资金断链、项目烂尾问题,督促开发企业依法经营,防范违规建设、违规销售、抽逃资金,恶意“一房多售”等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问题。

  清丰县房管局认识到,商品房去库存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的作用。控制增量,消化存量,当前要抓住城镇化建设的契机,做好农民工进城购房和棚改货币化安置两篇大文章,政府部门给予优惠政策,开发企业主动让利销售,优质优惠楼盘同台竞技,真心实意为百姓谋实惠,共同实现房地产去库存的目标,打好房地产去库存工作的攻坚战,促进清丰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