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河北省人民医院率先实现新农合跨省结算

发布时间: 2017-07-22 15:31:0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固网健康讯(张永生)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服务框架协议》要求,河北省人民医院响应国家号召,在省卫计委的领导下,医院领导亲自认真部署,连续多次召开关于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工作的推进会,并专门成立了推进机构,规范制度流程,加强政策宣传,搭建网络平台,经多部门协同并进,于7月13日完成与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联通工作,并于7月17日完成首例跨省新农合联网结报。

  

杨女士出示吉林省新农合医疗证

  启动当日,医院首先为一位来自吉林通化的新农合患者进行了跨省结算,标志着实现了河北全省新农合跨省结算零的突破。

  这位结算出院的杨女士老家位于吉林省通化县英额布镇魏家村,其母亲由于肠梗阻于今年7月初住进医院进行治疗,经医务人员的精心诊治,杨女士母亲的病情很快得到了好转,并准备康复出院,面对着母亲病情康复即将出院,本该高兴的杨女士脸上却泛起了愁容。

  原来去年杨女士的父亲因为肿瘤也在省人民医院进行过住院治疗,但因是外省参合人员,其父亲在办理出院手续时可是颇费了一番周折。杨女士老家和石家庄两头跑,备案、复印病历、开发票、打印明细、开具诊断证明,除此之外,还要根据当地新农合报销要求出具各种报销凭证,种种手续的办理令杨女士苦不堪言,历时半年才把报销手续办完。不仅如此,在报销完成前,杨女士前期还要垫付所有

  疗费用,真的是费事、费时、费力、费钱。这次出院结算的经历让杨女士“终身难忘”。

  

杨女士接过结余的住院押金

  现在,面临着母亲出院,她心里又嘀咕起来。当杨女士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出院结算窗口时,医院工作人员告诉她,现在已经开通了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杨女士提供押金条就可以直接办理出院手续,并且在一次性办清手续的同时,杨女士只需要缴纳个人自付部分,医保统筹支付部分由医院先行垫付,并由医院将住院票据直接寄往患者参合地经办机构,患者就无需为跑手续操心了。听到这一消息后,杨女士激动不已,热泪盈眶。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吕佩源还带领公费医保办相关人员在新农合跨省联网结报窗口前向杨女士征求了意见,并为杨女士热情送行。

  

杨女士向吕佩源副院长及医院医务人员表示感谢

  

副院长吕佩源(右四)带领医院公费医保办工作人员与杨女士合影

  新农合跨省结报工作,既方便患者就医,减少“跑腿”麻烦,又减轻患者负担,结算时只需要支付按规定由个人承担的住院医疗费用,解决“垫支”问题。河北省人民医院作为目前河北唯一具备跨省异地就医转诊接受及出院结报服务功能的医院,受到了大众的强烈好评。院方表示将把此项工作扎扎实实落实好,进一步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做实、做细、做优,让更多患者享受政府的惠民、利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