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最美女医生“洪灾周年送诊”灾区

发布时间: 2017-07-21 16:03:2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健康讯(王科) 7月19日一早,正是去年“7•19”洪灾一周年,由“最美女医生”吴俊巧(网名无忧草)倡导创建的“蒲公英爱心诊所”,携手爱心企业鹤芝堂与爱心人士一起,组成巡诊小分队,带着满满一车药品与医药器械,奔赴井陉县贵泉村与南石门村,开始了“纪念7•19”洪灾一周年暨“蒲公英爱心诊所”巡诊活动。

  去年7月19日,全国部分地区爆发洪灾,石家庒市井陉、赞皇、平山等地受灾严重,井陉县贵泉村、南石门村损失惨重,贵泉村18人被洪水卷走,包括村医一家四口及诊所全部冲走,南石门村医务室也被彻底毁灭。为给灾民提供及时医疗救护,被网友誉为“最美女医生”的河北省中医院吴俊巧联合爱心人士,为这两个村子各创办了一所“蒲公英爱心诊所”,免费送医送药,为乡亲们提供及时的医疗服务,受到全社会极大关注。如今一年过去,两个爱心诊所运转如何?受灾村庄现状怎样?这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吴俊巧决定联合爱心企业鹤芝堂大药房,以及部分爱心人士,对两个村进行巡诊,由鹤芝堂向毎个村提供一万多元药品及医疗用品,为村民现场诊治,免费发放药品。这次巡诊的口号是:真心向善,传递爱心。

  今天早晨六点半,大家准时来到集合地点,乘车向着位于井陉深山区的贵泉村进发。通往这个饱受洪水蹂躏山村的公路,去年被洪水冲垮,凸凹跌宕,极度难行,今年经过重新修筑,已经比较畅通了,十点多抵达村庄,村里正在隆重举行“抗洪纪念碑”揭牌仪式,18位遇难村民的照片,一一呈现在眼前,不少人流下了伤心的眼泪。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吴俊巧和爱心人士的到来,给这个夏日村庄带来了和煦春风,给沉浸在洪灾回忆里的乡亲们带来了勇气与力量。桌子摆开,药箱打开,吴俊巧和同行的医务人员一字排开,为村民把脉、诊断、开方、送药,每一个环节,都细心认真,一丝不苟。当吴俊巧把一大包递给一位大妈时,大妈问:“多少钱呀?”“大妈,不要钱。免费!”大妈一听,连声说:“哎呀!你们真是活菩萨,谢谢呀!”“大妈,不用谢,这是应该的,我们今后还会经常来。”

  天气越来越热,乡亲们越围越多,直到临近中午,义诊活动还在紧锣密鼓地有序进行,大家汗流浃背,脸上却荡漾着开心的笑容。依依不舍告别贵泉村的父老乡亲,巡诊小分队奔赴此次巡诊活动第二站——井陉南石门村。这里的道路正在维修,村子因为处在泄洪囗,正在筹备整体搬迁。小分队抵达时,天已过午,阳光曝晒,村支书王生廷满头大汗在村委会等着,他在大喇叭上一阵吆喝,村民们哗啦啦从四面八方赶过来,整齐地排成一溜长队,吴俊巧与同行的医务人员也排成一列,为乡亲们把脉,诊疗,送药……

  直到下午3时,巡诊活动才结束了。这时候,大家已经饥肠辘辘,脸上流淌着汗水,也闪烁着灿烂阳光,王支书拉着吴俊巧的手,动情地说:“我,我……”因为激动,这个去年带领乡亲们奋力抗洪的支部书记,此刻嗓音哽咽起来:“谢谢!太谢谢啦!我代表全村父老乡亲,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洪灾,是灾难,更是动力,我们一定建设好新的村庄,不辜负全社会的厚爱!”吴俊巧也动情地说:“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沒有别的本事,为乡亲们的健康保驾护航,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