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嘉瑞生物科技打造餐桌上的健康食品

发布时间: 2017-07-20 16:36:2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健康讯(王全彬 闫小静 通讯员 张娟娟)“我们就是要打造老百姓餐桌上放心的健康食品”。河北省邯郸市嘉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亮说。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入21世纪以来,健康养生、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 2014年1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在国办发〔2014〕3号《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中提出了全面普及膳食营养和健康知识、加快食物与营养科技创新等政策措施。

  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依据国办发文件精神,在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经济开发区总投资10.08亿元,总占地面积380亩,建立了邯郸市嘉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小麦膳食纤维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作为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膳食纤维研发生产厂家,嘉瑞生物把加快食物与营养科技创新做为了它的使命和责任。

  

  “产地优势、技术优势、口感优势造就了产品的卓越品质。”赵亮告诉来访者。

  嘉瑞生物产品原料甄选基地位于黄河流域小麦黄金三角,每年近3000小时的和煦阳光,让每一棵麦苗自然汲取土壤中的有机养分,天地精华造就出与众不同的醇纤高密小麦。该麦区的小麦营养成分远远高于其他地区,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淀粉酶系、微生物等十分丰富,其中膳食纤维含量高达40%。

  在产地优势的基础上,嘉瑞生物与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合作,成功研发“破壁”技术,并应用于麦麸膳食纤维深加工,超微粉碎使细度达到120—150目,不仅解决了纤维素类食品口感差的难题,同时增加了产品的麦香味,解决好口感难题,使食用效果更佳。

  

  近日,在河北赵王集团企宣部负责人的带领下,中国网健康频道一行来到了嘉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看着干净整洁的厂区、宽敞明亮的厂房,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走进生产车间,每条流水线都与外界隔离。在膳食纤维面粉生产线上,从最初的除杂、磁选、洗麦、石磨制粉、配比膳食纤维粉到混料、包装再到成品入库,偌大的一条生产线,八道工序却只有6个工人在进行生产。

  作为面粉的副产品,小麦麸的药用价值始载于《本草纲目》,麦麸中含有十分丰富的营养成分,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淀粉酶系、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其中膳食纤维含量可以达到30-50%,是优质活性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之一。膳食纤维是“不被人体吸收的多糖类化合物与木质素的总称”,被誉为人体健康的“第七大营养素”、“绿色清道夫”,是维持人体肠道健康不可缺少的物质。

  为了研发出高营养的膳食纤维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嘉瑞生物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引进国际先进设备。

  “这是国内先进的微波干燥杀菌设备、这是超微粉碎设备、这是全自动包装流水线;通过清洗除杂、细胞破壁、杀菌干燥、超微粉碎、科学配比、无菌包装等一系列生产加工工艺。”带我们参观的癸巳总经理赵亮介绍说“我们公司实现了对原麦麸的精细加工,生产出的小麦麸膳食纤维粉,保留了原麦麸香,色泽接近全麦面粉颜色,口感更利于消费者的接受。”

  嘉瑞生物在提高硬件实力的同时,还不忘提高自身的软实力。为确保公司农产品质量安全,嘉瑞生物根据各项目特点专门制定了适合膳食纤维深加工项目发展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技术规程和岗位职责,并且建立严格奖惩制度,责任到人。公司建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质量安全检查小组”,定期由组长带队到各基地现场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做到了及时解决,使各项制度落到了实处。

  加强质量安全管理,抓好车间员工培训,熟练掌握操作技术,抓好产品质量,严把“四关”:即原料进厂关、生产环节卫生关、产品质量检验关、产品入库出库关,也是公司抓好生产安全,强化全员安全意识,确保无重大安全事故的举措。

  除此之外,公司还不断加大自身的科研能力,在企业自身科研团队的基础上,公司还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国内多家知名院校及科研机构合作,拥有数项发明专利和国内领先的微米级细胞破壁技术,在国内膳食纤维应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生产的“纤道”—— 膳食纤维大米、膳食纤维面粉、膳食纤维代餐粉等产品已畅销华北各地,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经过公司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嘉瑞生物先后荣获“全国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放心消费联盟单位”、“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品牌企业”、第九届河北品牌节“一县一品”、邯郸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称号。

  目前,嘉瑞生物二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二期项目是以古老的传统工艺与现代高科技生产技术相结合,以古赵历史文化和现代企业文化相结合,集生产、体验、表演为一体的大型工业旅游综合项目,主要生产膳食纤维系列白酒、调味品、饮料等更多适合消费者口味的健康膳食纤维产品,打造老百姓餐桌上高营养的健康食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