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食品标签做健康“吃货”

发布时间: 2017-07-07 09:28:23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你习惯看食品包装上的那些字吗?你知道食品标签上每项内容的含义吗?你知道低糖食品如何体现在食品营养标签上吗?……7月4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宣传周专题活动“学标签·看标准·懂食品·促健康”食品标签读懂行动在京举办,旨在让市民看懂食品,吃得健康。

  “标签”与消费者密切相关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预包装食品标签和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是食品生产企业向消费者传递食品产品信息的重要载体,是食品企业遇到投诉较多的环节,也是与广大消费者联系最紧密、最迫切了解的食品知识。

  该负责人表示,食品标签中标示了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经销者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储存条件、产品标准号等内容;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中则标示了能量、核心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的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等,可以有效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科学指引消费者选购适用自身的食品。

  “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可以避免买到过期食品,查看食品标签,可以了解食品所用的原料和食品添加剂的情况,而营养标签可以了解这款食品的营养是否符合个人和家人的营养健康需求。”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张殿祥如此表示。

  如何选择合适的奶制品

  奶制品是老百姓食用的一种重要食品,而面对市场上多种多样的奶制品,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和家庭的?

  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业务部主任尹华涛介绍说,辨别乳制品和含乳饮料有三种简单的方法。第一,看食品名称,含乳饮料上一般会有饮料或饮品的字样,而乳制品没有;第二,看配料表,在配料表上含乳饮料的第一位是水,而乳制品配料表上的第一位是生牛乳等乳字样;第三是看营养标签,其中的蛋白质是决定这个产品的关键,含乳饮料中的蛋白质含量是每100克/毫升中,不小于1.0克/毫升,而乳制品中的这个数字是不少于2.3克/毫升。

  营养标签有重要意义

  在平时生活中,很多人已经养成了看食品生产日期的习惯,但对于营养标签却还很陌生。而实际上,营养标签对于促进消费者合理平衡膳食和身体健康,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魏云芳表示,营养标签中的1+4,即能量和四个核心营养素的含量及其占NRV的百分比,是出于对食物构成、当前居民健康状况的考虑而规定的。

  “这‘1+4’是人体每天必需的,如果摄入量不合理,会影响身体健康或导致一些慢性病的发生。所以,无论是老人孩子,还是年轻人,都要关注这些营养素。”魏云芳说。

  而对于营养标签中人们普遍表示看不懂的NRV%,魏云芳说,NRV表示一天摄入8400KJ能量时应满足的营养素需要值,而NRV% 是这个食品所含的营养素的百分比。“这个百分比可以更简单、明了地帮助消费者比较食品的营养特性,并指导全天饮食安排。”

  “其实并不麻烦,只要养成了看营养标签的习惯,就可以做到科学选择食品。把健康掌握在自己手里。”魏云芳说。(记者 富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