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今年暑期文化节目有质又有量 

发布时间: 2017-07-04 18:07:0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文正吉)  暑期到了,如何为孩子提供优质、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节目,一直备受各界的关注。

         

目前,安徽卫视已在暑期档推出国学文化益智类节目《少年国学派》,力求通过成语故事演绎、自由演讲、导师学员辩论等环节,传播国学精神,让少年人在学习中成长。东方卫视在《诗书中华》之后,计划推出以戏曲为核心的大型季播节目《喝彩中华》,让观众感受戏曲文化的传承与现代表达。曾打造《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见字如面》的北京实力文化公司也将联手浙江卫视,于71321:40推出新节目《汉字风云会》,让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集体参与汉字的竞技比拼。

不过,诗词、汉字、朗读、戏曲……文化类节目天生有着相似的模式和内容,如何进一步创新,仍是考验。同样是关注“提笔忘字”现象,《汉字风云会》会如何与早已成功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有所区分?对此,《汉字风云会》 节目组透露,节目的整体题目较《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更接地气,是能让全年龄段观众都能共同参与的常用字。比如,哈密瓜是生活中常见的水果,但一不小心可能就会写成“哈蜜瓜”;又比如,“打钩”还是“打勾”,或许也会难倒不少人。

       

  当然,考虑到暑期档的受众需求,文化类节目也开始注意娱乐性与趣味性。以《汉字风云会》为例,节目中将增加不少趣味的环节,主持人沈涛与来自开心麻花的添乱组合更会制造不少笑点。总导演关正文表示,文化类节目的教育功能是天然的,“所以节目更重要的任务,是要更娱乐、更有趣,让大家喜闻乐见。”他举例说,很多观众看节目时喜欢同步听写自测,错得多了还会吐槽“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这恰恰是观看节目的趣味之一,“当然,这对体育老师很不公平,基本字词教育大多在小学阶段就完成了。小学五年级孩子所能达到的水平,差不多就是一般大众现在的水平。加上不常书写,成人输给小学生是很正常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