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煤省山西注入金融“活水” 助跑文化旅游产业

发布时间: 2017-07-04 16:07:1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文化旅游板”3日开板挂牌,自此,山西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在旅游产业端打造资本市场出口的省份。此间,首批挂牌的山西高平市清云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经历韩志峰告诉记者:“此次挂牌给每一个旅游企业发展进行资本融资提供了很好的契机,给予很多帮助和方便。”

  被冠以“煤炭大省”称号的山西,为摆脱煤炭依赖,积极转型寻求新的经济突破点。在山西省第十一届党代会上,山西确立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设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自此,山西把文化旅游业发展提到空前高度。

  3日当天,山西省旅发委联合省金融办、省财政厅、省工商局、省扶贫办共同为文化旅游企业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打造的专属资本服务板块“文化旅游板”,旨在针对文化旅游企业的经营特点、金融需求特色,具有低门槛、低成本、服务方式灵活多样等特点,是山西省文化旅游企业走进市场、走向资本的重要窗口。

  山西“文化旅游板”主营涉及景区开发运营、旅游延伸服务行业及领域、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制造、小镇一体化旅游开发等,囊括了各类旅游生态,企业在自身经营过程中面临诸多问题,如组织架构不健全、经营管理观念落后、产权关系不清晰、融资渠道狭窄及上市受限等;在接触资本市场后,企业将享受到山西股交中心及其200余家专业化服务机构提供的展示宣传、股权交易、投融资对接、担保增信等综合金融服务。

  对此,山西省旅发委主任盛佃清表示,“文化旅游板”的设立,不仅可引导山西文化旅游企业规范化发展,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也可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推荐宣传与价值发现功能,吸引产业投资者与优质旅游产业运营机构的目光,关键是帮文化旅游企业解决融智、融资问题。

  据山西股权交易中心介绍,凡从事文化产业或旅游产业,实行自主经营、独立经济核算,具有法人资格的公司均可申请到“文化旅游板”挂牌。目前,山西有十三家企业首批挂牌“文化旅游板”。

  在挂牌仪式现场,除山西“文化旅游板”开板外,山西省旅发委还分别与进出口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八家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八家银行将会针对旅游景区开发、建设,旅游消费信贷等层面推出各类金融产品。此举开启了山西省旅游产业与金融业融合发展、银行助力旅游企业的新局面。

  对此,盛佃清表示,这是文化旅游业与金融资本市场的一次深度融合。“文化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是当前旅游业大发展的客观需要和迫切要求,通过向广大银行进行融资仍然是非常重要又便捷的路径。”盛佃清说。(刘小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