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临汾:黄土地里唱响富民曲 农业特色产业是主角

发布时间: 2017-07-04 10:28:43   |  来源: 黄河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核心提示】五年前,曲沃县依托设施蔬菜产业建设,加快建设“晋之源”曲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经过五年发展,“晋之源”农业品牌叫响全国,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国家级蔬菜重点县”……

  ——不断壮大的特色产业拓宽了农民致富增收的路子,鼓起了农民的腰包。

  十八大以来,临汾市狠抓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工作,以农产品基地建设为依托,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不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

  政策扶持 打造优质农产品基地

  洪洞县历山农业观光园区、翼城县符册现代农业园区、曲沃县“晋之源”曲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霍州市西张垣现代农业生态循环示范园区……五年来,市委、市政府依靠全市优越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发展基础,以十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切入点,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五年来,临汾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确保农民增收为核心任务,以“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为主攻方向,以实施粮食高产创建、特色农业扩张、农业科技创新等“十大工程”为重要举措,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五年间,临汾市以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产品做纽带布局产业,推进建设西山以水果、干果、杂粮为主,东山以干果、中药材、杂粮为主,沿汾河县平川(市区)以粮食、蔬菜、水果为主,以及以尧都、侯马为中心的都市休闲农业等的四大特色农业板块。

  同时,以吉县、隰县为龙头,建设西山百万亩优质水果产业带,以曲沃设施蔬菜为龙头,建设平川百万亩优质蔬菜产业带,以安泽连翘和襄汾地黄为龙头,建设百万亩道地中药材基地,以永和红枣和古县核桃为龙头,建设双百万亩优质干果产业带,“四个百万亩”特色农业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6年底,全市优质蔬菜达到94.8万亩,水果达到200万亩,干果达到228万亩,中药材达到72万亩。

  创新科技 助推农业提质增效

  农业科技推广,重在科技人才队伍的培养。五年来,各县(市、区)把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作为农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定期举办培训班、走出去参观考察、邀请专家授课等多种方式,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为了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服务水平,临汾市统筹利用好农广校、农业职业院校、农技推广服务机构等公共培训资源和现代农业园区等实训基地,加快构建教育培训、认定管理与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制度体系,打造一支懂技术、会管理、有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以提高农民科技致富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为重点,认真实施阳光工程培训项目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通过举办培训班、建立试验田、开展技术下乡活动等形式,组织开展农业生产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能力。

  龙头带动 加快特色产业发展

  2016年,汾西洪昌养殖有限责任公司采取“三固定、五统一”的运营模式,带动农户发展肉鸡养殖相关产业、优先安置贫困人口到公司就业。截至到2016年12月底,该公司共带动发展肉鸡养殖户600余户,2000余农户发展肉鸡养殖相关产业,人均增收近10000元。这仅是临汾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缩影。

  五年来,临汾市大力扶持和培育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拓展更多渠道、提供有力支撑。重点扶持实施“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贫困人口融入产业链条,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同时,对龙头企业在项目用地、技术创新、品牌创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努力培育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示范带动力强、影响范围广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建设生产、加工、销售、市场、服务新型农业综合功能区,农产品加工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在建设现代农业、培养新型农民、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仅2016年全市参与农业产业扶贫的就有龙头企业15个、普通企业35个,合作社588个、其他31个,分别带动402个贫困村、贫困户12305户、34490人从事特色农业产业。

  五年风雨兼程,五载春华秋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临汾市将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进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开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崭新局面。(安月琦 宁智豪)

 

延伸阅读